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陈健委员回应外媒:中国经济不仅是有希望而且是很有希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任何波动都牵引着世界的神经。就在全国两会期间,一些西方媒体,再次掀起“唱衰中国”经济的老调。

 

“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3月6日,首个境外媒体开放日,正在参加对外友好界别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陈健委员回应外媒:“中国经济未来不仅是有希望,而是很有希望,不会出问题,更不会‘硬着陆’。”

 

就在周立群委员发言刚刚结束,陈健就“抢”过话筒。陈健的发言显然引起了在场的境外记者的兴趣,数十位境外记者迅速围了上来,摄影记者更是抢着占领优势机位。

 

“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后劲抱有很乐观的态度。”陈健说,“我做出这样的判断,绝对没有任何‘唱高调’的成分和意图,而是基于中国经济现实形势和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健认为,现在世界上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有很多,看好的大有人在,看衰的也很多。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困难、挑战是客观存在的。“但就此认为中国经济不行了,显然太武断和不科学。”陈健说,因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从两位数现在突然一下子掉到了一位数的增长,让很多中国人的思维有点不习惯,而对那些多年来已经习惯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外国人来说,同样也有些不适应,“他们自然会疑虑:这么多年高的增长速度怎么说掉就掉了?”

 

“但是我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后市可期,大有希望。”陈健说,这不是喊口号。而是基于三点理由:首先,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所谓基本面没有改变,是说中国经济韧性好、回旋余地大,中国可干的事太多了。“我的一个瑞士朋友这么对我说,‘你们中国真好,有那么多事情可干。’为什么?因为13亿人口的中国,空白点太多了,有太多的事还没做。”

 

此外,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支持没有改变。陈健说,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资源,还有足够的储备和人才,产业结构分布完整,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正式开始。这些都保证了经济基本面的完好。

 

第二,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还是相当大的。陈健说,这个发展空间我算了一下,比如国内,这个空间还有多大?就国内投资市场来说,还有数万亿元的事可干,比如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巨大需求;还可以投资民生工程、绿色环保产业等。“空间太大了,政府让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招数还有很多。”

 

陈健说,从国际上来讲,我们与很多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加强了产业合作,加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几十个国家在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这个投资空间也很大。

 

“经济基本面好,发展空间大,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矛盾之一就是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矛盾。”陈健说,这就是他要说的第三点问题。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需求侧发生了变化,但过去几十年,中国很多企业项目不是按照需求侧来决定是否投资,而是先投资生产产品再说,能自己卖就自己卖,不能自己卖就靠有关部门来帮助。

 

陈健说,这几年出现了这样一些特征——供给过剩、需求不足、供给不足。就是指一边是中国出现大量过剩产品,而另一边,市场需要的东西却没有,最后大家都跑到国外买东西去了,国内产能过剩,这就是供给侧出了问题。如何解决?中央找出了问题关键,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去库存,以市场需求侧引导生产、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真正抓住了经济增长的“牛鼻子”。只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到位,中国又有这么多机会和发展需求,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当然不成问题。

 

对于陈健委员言之有物的发言,在场的外媒记者不断地做着记录,现场一片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