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林毅夫委员:“十三五”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前景可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及改革发展任务给出了他的分析判断,用一组翔实数据和比较结果,驳斥了少数国外经济学家抛出的“唱衰中国论”,认为解决好目前存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仍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

 

林毅夫表示,最近国外有种声音唱衰中国。其论据是,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节节下滑,去年增长速度为6.9%,是25年来增长速度最慢的。在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自去年以来,股票市场、人民币汇率等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于是乎,有“唱衰中国”的人把经济增速下滑归于中国体制、机制和增长模式问题造成的。他认为,作为一个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确实存在不少结构性问题,不容回避。也正因为如此,要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是,中国经济在2010年以后出现减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外部及周期性的因素。

 

“2010年以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但在这一时间段,包括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在内的金砖国家都在下滑,而且下滑得比中国更厉害。比如,巴西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7.5%,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0.1%;印度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0.3%,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7.3%;俄罗斯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4.5%,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0.6%。”林毅夫分析,而更有说服力的证明则是,同一个时间段,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韩国等没有体制、机制和增长模式问题的高收入、高表现经济体,只要是出口所占比重较大的,2010年以后下滑幅度也比中国大。“比如,新加坡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5.2%,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2.9%;中国台湾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0.8%,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3.5%;韩国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6.5%,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3.3%。”

 

林毅夫认为,提振经济需要对症下药。作为转型中的经济体,确实存在体制机制问题,但主要原因没有认识清楚,可能开出的药方就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影响信心。

 

那么原因究竟是什么?林毅夫的回答是:“必然是有共同周期性、外部性原因。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增长还没有复苏,欧洲国家经济增速保持在0-1%之间,日本去年负增长,美国经济表现相对好一些,但并不是真正复苏。一方面,经济增长没有恢复到长期水平,更重要的是耐用性消费在危机后没有出现明显反弹。5.1%的失业率从数字上看已经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但如果考虑到实际劳动参与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失业率也将近9%,属于高失业率。”

 

林毅夫表示,世界经济尚未恢复,发达国家消费增长很慢,导致进口增长很少,进而导致出口导向型国家出口减少。因此,经济增长速度变缓,不仅是中国,所有金砖国家,包括东亚高收入国家都不能例外。

 

“要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未来几年的平均GDP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这需要我们付出足够的努力,但是信心一定是有的。”就未来支撑中国经济继续中高速增长的动能,林毅夫表示,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让现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开展城市地下交通、城市间连接交通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对资源环境依赖程度低的服务业,以及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主要的动力源泉。

 

“最后,还要解决好发展的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我认为,应该改变目前地方债普遍周期较短、与很多长线投资项目曲线不匹配的问题,发行周期较长的地方城市建设公债,通过政府投资撬动民间投资扩大资金总规模。同时,要利用好目前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用于进口国外的先进设备,选择稳妥的项目继续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林毅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