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第一动力”如何发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爱莲代表:推进创新创业,最大程度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

 

董胜波委员:把创新作为发展基点,从追赶型发展转变为引领型发展

 

罗春桃代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发展动力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仍是一个高频词,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话题更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新旧动力转换,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经济发展正处在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重要节点,要让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从国内看,资源、人口、土地红利不断消减,拉动增长的传统引擎明显动力不足。“老路走不通,必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离开创新就没有出路。”宁夏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代表说,通过煤化工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2015年实现技术转让收益146万欧元。“从企业实践可以看出,把发展动力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才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已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创新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力量,未来谁主导创新,谁就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副所长董胜波委员认为,把创新作为发展基点,才能更多发挥先发优势,从追赶型发展转变为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我国市场规模巨大、消费需求多样,创新能力还有很大提高空间,要最大程度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代表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创新,正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

 

科技引领创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代表委员们认为,我国一批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只有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才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让基础研究强起来”,董胜波说,我国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技术引进门槛越来越高,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因此,要更加注重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融合迸发,形成一批真正突破性技术创新。

 

“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新增长点”,董胜波认为,一要“赶超”,抓住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数据产业、空间科技产业等新技术机遇,使其迅速成长为新增长极;二要“转型”,将新技术、新理念转化应用到传统产业中,破解传统产业“缺芯少魂”的瓶颈,推动其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他介绍,航天科工云网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打通了企业与社会资源的对接通道,成为国内企业“双创”共享平台。

 

“靠创新培育新业态”,陈爱莲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仅煤炭消费量就占全球的55%。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将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突破技术瓶颈,一定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陈爱莲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这些高含金量政策,一定会更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加大降成本政策力度”,罗春桃说,以宁煤集团技改项目“煤制油”为例,年支出消费税占到销售收入的29%左右,企业税负过于沉重。希望尽快让产业政策落到高新技术项目上,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破除体制障碍,权力“减法”换创新“乘法”

 

如何让“第一动力”更加强劲?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务之急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用权力‘减法’换创新‘乘法’”,陈爱莲说,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体制性障碍,增强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畅通转化渠道,关键是打通‘堵点’”,董胜波说,要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各创新主体打破壁垒,倡导和鼓励加强各类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罗春桃认为,要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激励制度是关键”,陈爱莲说,要改革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让科研人员取得更多股权期权等合法权益,更好地体现知识和创造的价值。同时,加快政府职能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8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