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刘家强:监督性调研视察是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张莹)6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积极参政议政 为‘十三五’凝智助力”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刘家强指出,监督性调研视察,是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也是2015年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一大亮点。

 

刘家强介绍说,2015年全国政协共开展了12项监督性的调研视察活动,先后前往16个省、区、市实地了解情况。议题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中央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二是重要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三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这些监督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把监督、调研、协商等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呈现出一些比较突出的共同特点。

 

一是注重问题导向。监督性的调研视察,不是对下检查指导工作,它是通过分析各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找出症结,提出对策,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地方实际,便于操作落实。刘家强举例说,2014年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到内蒙古、宁夏等地就腾格里沙漠的污染治理问题展开调研,追踪监督。“这个调研选题立意很高,角度也找得准,为推动有关单位的整改和污染治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注重成员的多元。刘家强坦陈,需要监督的问题往往是矛盾的交错点、利益的冲突处,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复杂。政协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监督的议题,把相关的方方面面人士都请到调研所来。其中有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也有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既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企业家和协会的负责人;既有全国政协委员,也有地方的政协委员。“可以说,监督性调研视察就像一条红线,把各方面都串了起来,大家共同寻求解决的方案。我们开展的12项监督性调研中,就有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率团,约200名委员、30多个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同志一起参加。”

 

三是注重调查的深入。在调研点的选择上,既有东部的发达地区,也有中西部的欠发达省份。既了解先进的典型,也查找薄弱的环节。既走访国家统一试点地区,也查看各地自主发展的情况。在调研方式的选择上,注重拓宽信息的来源,力求掌握第一手材料。

 

四是注重研究的透彻。刘家强指出,所谓研究的透彻,就是在调研之前就议题的相关情况提前召开情况介绍会,为调研先做好准备,使调研更加有的放矢。实地调研过程中或者调研结束以后,又在调研组内部开展大量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讲法律法规政策,谈立场观点,提意见建议。通过讨论和深入的交流,把问题的症结找准,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是注重实际效果。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性调研视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成果的运用跟踪和落实。调查成果以多种方式来转化,比如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党政部门相互交换意见,一些意见就直接得到了采纳。有的以重点发言的方式,在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中来反映。还有的是以调研报告或者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或者是向所调研的省委政府、政协等方面来报送。刘家强说,“我们不少的调研报告和信息以及报道都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的党政部门的相关重视。可以说,监督性调研视察已经成为了全国政协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

 

在展望2016年全国政协的监督性调研视察工作时,刘家强指出,全国政协将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的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的约束性指标的落实三个方面,组织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等17项监督性的调研视察,真正做到监督监在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