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王富玉:贵州发展旅游业带动近70万人脱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张莹)6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富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和效益”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旅游扶贫致富农民是最快的。截至‘十二五’末,贵州发展旅游业带动近70万人脱贫”,王富玉在谈到贵州的乡村旅游发展时,颇有心得地说。

 

王富玉用五句话道出了乡村旅游的贵州模式,即“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他说,这是贵州省发展旅游的一个目标。

 

说到发展旅游产业与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王富玉介绍说,贵州的乡村旅游为国家旅游扶贫、科学治贫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他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十二五”末,贵州全省有1630多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接待了1.59亿人次,占旅游全省接待人数的42.4%。旅游收入达到705.9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总数的20%,带动就业将近300万人,受益人数超过600万人。截至“十二五”末,贵州发展旅游业带动近70万人脱贫。

 

王富玉指出,从贵州的实践看,发展乡村旅游除了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优美的田园风光之外,关键还要有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贵州实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式发展,这是贵州乡村旅游长足发展的关键。“比如,游客来了,村里的歌舞团来一曲《侗族大歌》,让你吃一顿少数民族的黄粑,吃一顿酸汤鱼,把文化与饮食、文化与风景结合起来。”王富玉说,这是乡村旅游的魂,没有文化,旅游就没有灵魂;没有旅游,文化就没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