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沈瑾委员:京津冀要共同划定生态红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白林)“京津冀三地对生态红线理解不同、划定主体不同,造成划定结果也存在较大差别,带来实施管理困难。”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民革河北省副主委沈瑾说,京津冀要在共同平台上划定生态红线,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共同提升。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改善生态环境是重要突破口。《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于“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提出:“通过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分区管理,明确生态廊道。”

 

“然而,采用以各类生态保护区范围为基础划定生态红线的方案可能造成实施困难,比如生态红线与现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保护现行法规之间如何对接,产业环境准入标准、生态补偿、违规惩罚制度不明确,将使生态红线的实施缺乏法治效力;再比如,各类生态保护区空间上交叉重叠,蓝、绿、黄色空间边界模糊,部门管理难以落地,这也是造成生态空间被侵蚀的重要原因。”沈瑾说。

 

他建议,三地确定统一的生态红线划定思路,搭建统一工作平台,成立京津冀三地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协调组;资源共享,实现生态资源一张图;协同管理,实现部门之间的横向衔接。

 

“同时,要建立生态保护红线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建立统一的生态补偿机制,开创京津冀区域生态管理的新模式。”沈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