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创新文化基因还有不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吴丽娜)“我国在创新方面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为学术造假现象屡禁不止、科研成果‘泡沫’严重、成果评价普遍虚高、学术界风气比较浮躁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种种这些现象,无疑与学术道德、职业操守有关,但是制度设计也有不合适之处,比如科研工作行政化、评价体系注重量化等。制度未在“管”“放”间找到平衡点,造成一“管”就“死”,一“放”就给一些不端行为提供了滋生蔓延的土壤与空间。

 

“我们的文化基因还有不足,主要是创新文化不足。”罗富和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文化,在于我国创新文化的缺乏与引领作用发挥的不足,功利主义仍然存在、批判精神普遍缺乏、规避风险的思想浓重、做学问没有受到真正的尊重。

 

“国家把创新发展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近年来,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驱动列为基本国策、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和各类人才激励政策,为创新驱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资金和人力资源保障,在激发创新热情,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罗富和认为,肯定成绩的同时,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对此,民进中央在《关于建设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的提案》中,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制度设计支持基础性研究和学术交流

 

创新文化需要扎扎实实的基础性研究,需要不断的质疑和探究。要倡导潜心研究学问、钻研技术,不怕难、不怕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甚至“钻牛角尖”的精神,同时在制度设计上给予基础性研究以支持和空间,鼓励正常的学术批评与争论,支持年轻人从事治学研究。第一,简化科技人员出国学术交流的审批手续。第二,建立细则,加大对高等院校教师赴外参加国家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的资助。第三,在财务管理上给予学术活动(会议)一定的“议价”空间和自由度。

 

二是深化教育改革

 

当前的应试教育、标准答案,束缚了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文化的发展。要爱护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倡导“探究精神”的培养,鼓励、支持孩子提问题、找答案,鼓励创新、允许失败,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敢于“试错”,引导孩子积极参加实验课与课外科技活动,从少年培养伴随其一生的创新基因和文化性格。在高等教育中重视“科学精神”的塑造,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大胆质疑,培养其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创造性思考能力;倡导科学精神、道德素质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提倡人文阅读与科学实验并举;并在研究生、博士生答辩中设置“反方诘难”程序。

 

三是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培育和扶植学术共同体,支持其健康发展。同时,把学术评价的权力还给学术共同体,建立独立的学术评价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推动对研究成果的评价更为客观、真实。行政权力应逐步退出学术,特别是退出学术规则的制定。

 

四是完善科技查新服务

 

第一,建立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重大科研成果评审的第三方查新制度。第二,加强信息资源建设、提高文献保障能力满足各专业、各信息需求;加强现代化检索系统的建设和专业分析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引进先进的科技管理办法。第三,拓展项目查新服务、专利查新服务,强调查新的公正性。第四,认真审核、把好查新委托关,准确定位、把好查新检索关,慎重评价、把好报告撰写关,确保查新结果的客观、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