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建言"一带一路":中央层面应加强对海外园区建设的协调和指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亮)“一带一路”话题持续受到代表委员关注。部分政协委员建议,中央层面应加强对海外园区建设的协调和指导,鼓励更多企业通过海外园区“走出去”。

 

“目前,我国已在全球开发运营70多个境外产业园区,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了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和产能出口。”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说。

 

孙荫环认为,建设海外产业园区,可以成为“一带一路”落地的重要支撑和抓手,有利于推动国内企业抱团出海,形成聚集效应,也有利于培养东道国的产业集群,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及双边关系发展。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宁夏,当地企业已经着手在阿曼建设“中国产业园”。今年1月,宁夏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阿曼杜古姆经济特区确定了“中国产业园”整体开发协议。产业园占地1200公顷,其中重工业区840公顷,规划以石油化工、天然气加工、建材、海洋、太阳能光伏等产业为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夏政协原主席项宗西说:“阿曼的中国产业园既有利于新常态下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也有利于助力阿拉伯国家发展工业,摆脱经济结构单一的格局,合作成果惠及双方。”

 

“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进入,将会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在完善体制和机制等方面还要做不断的探索、研究。政府相关部门应做好指导协调工作。”项宗西说。

 

孙荫环建议,一是成立跨部委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及园区建设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产业合作及产业园区的规划、开发、建设与运营,形成有效的磋商协调和管理机制。

 

二是针对海外产业园区普遍存在的借款主体实力偏弱、投融资能力有限等不利因素,各类银行应大力支持海外产业园区建设,国家要倡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发行股票和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