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孟晓驷:建议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胜军) 6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做客人民网《两会E客厅》栏目,以“女性平等就业与全面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全面二孩”政策时,孟晓驷表示,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不能止步于放开一个孩子的政策,还需要出台系列的配套措施,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

 

孟晓驷说,“全面二孩”政策一出台,就迅速引起了社会关注。在某种程度看,生还是不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很多育龄妇女纠结的难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育带来就业方面的困难。据调查,有些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使怀孕的女员工感到呆不下去,有些单位为了降低孕产期用工成本,不愿意招录女性,形成了“隐性门槛”的阻碍。中国青年报做过一项问卷调查,71.4%的受访者认为“二孩”会对职业妇女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就使那些有职业发展愿望的女性对于生育产生顾虑。所以,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不能止步于放开一个孩子的政策,还需要出台系列的配套措施,解除女性和家庭的后顾之忧,激发育龄妇女再生育的愿望,这样才能使好的政策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谈到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的配套措施时,孟晓驷建议,一是要大力发展公共托幼设施和服务,特别是完善0-3岁孩子公共托幼设施及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二是要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我国的生育保险主要包括两项内容: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待遇。目前各地政策规定不统一,应当规范内容、扩大覆盖、落实待遇,提高统筹层次,实现政府托底。三是参考国际经验,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为充分释放女性才智和潜力创造条件。四是出台降低企业雇佣女性用工成本的积极措施,营造家庭友好型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