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凌锋委员:医疗援外也应该倡导“精准”服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赵敬菡)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凌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将提出建议,将医疗援外由“政府安排”改为“政府主导,民间组织安排”,并做精准援外。

 

凌锋告诉记者,以往的援外医疗,主要是政府安排,是一种“撒胡椒面”式的摊派,让各省组织医疗队援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援外医疗也应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现在国内倡导精准扶贫,在国际上,我们也应该倡导精准医疗援外。”她建议,应当遵循“专业、精准、自愿”的原则,让民间组织去建设专家型的医疗队,这样才能对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准确的帮助。

 

她举例说,2014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向我国提出,希望给予神经外科的专科援助。这两年,我国派出了多支医疗队。宣武医院是该医疗队的第一批派员单位,共选拔了10名医院骨干组成这支医疗队,包括神经外科、麻醉科、血管外科、神经内科等,帮助当地医院建立了神经科室,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成为了精准医疗援外的楷模,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