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五位政协委员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本报提问民企扶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看待经济增速放缓?粮食产量是多还是少?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国有企业改革怎么推进?民企如何参与扶贫攻坚?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6日就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开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就经济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一些人对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产生了疑虑。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用一个例子打消了这种疑虑。他说:“我建议大家到北京的中关村看看,中关村有一个创业大街,那里的咖啡馆有很多年轻人,他们讨论什么?创意、创业、创新。这就是中国的未来,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厉以宁认为,从大的背景看,当前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变,依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但重点不是“大摇大摆”,而主要表现为“定向调控,重在微调,重在预调”。另外还应该看到,在经济中投资和消费并没有大幅度减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对交通设施、港湾建设、水电站、互联网等领域进行投资。另外,民营经济的活力正在起来,中关村就是例证。

 

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厉以宁说,他去年在河北考察的时候,给企业家讲了四句话: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业更柔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国内有新产品,国内服务态度好,关税适当地减低,我们可以把很多顾客留在国内。增加的就业是国内的就业,增加的税收是国家的税收。这些都是我们对2016年的经济抱有信心的证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贬值

 

去年,我国外汇市场有两个“下降”引发了全球关注:8月11日汇改后我国人民币一个月内贬值了近5%,创了近20年最大单月跌幅。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高点时3.99万亿美元下降到去年年底的3.3万亿,人民币贬值预期会愈演愈烈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因为“藏汇于民”,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尤其近12年增长得很快,易纲认为,这既有长期积累的因素,同时也不排除有一部分额外资本流入,“这些资本流入如果择机掉头也不奇怪,所以外汇储备有一些下降是我预期之内的事”。易纲解释说,去年的外汇储备比2014年末大约下降了5000亿美金,主要因为“藏汇于民”,即央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渠道转变为民间持有,比如中国的企业和家庭优化资产负债表,企业和个人在国外直接投资、境外旅游、境外消费、留学支出等,此外,还有一部分外汇储备下降是由美元升值造成的。虽然这其中不排除有一些资本外逃,但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易纲认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而且,中国的经常项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FDI(对外直接投资)和ODI(外来直接投资)都在稳步增长。易纲很肯定地告诉大家:“从中长期来看,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会回归到基本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

 

国企供给侧改革要转变商业模式

 

当前,在钢铁、建材、能源等产能过剩的行业里,国有企业比较集中,国企该怎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他觉得在微观上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

 

去年我国生产的粗钢产量8.04亿吨,常振明说,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钢产量的一半,这些企业大都投资大、负债高,且国有企业相对比较集中,可见国企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生产成本的任务十分艰巨。

 

常振明认为,过去,国企注重大规模生产,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单位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但是现在要去产能了,这就需要技术革新,增加产品的质量、品种,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这要通过小批量灵活的生产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的需要,因此,转变商业模式很有必要。

 

常振明说,现在的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国企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我认为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的转变,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也是从供给侧入手,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使农业生产大幅提升。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正好相反,是去产能,这就必须用改革的方法来推进。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我国的粮食产量既“多”又“少”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多年增长,但粮食进口也在增加,粮食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的回答是:“多了和少了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他认为,粮食生产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国已实现连续12年粮食增产,陈锡文说,从2003到2015年,粮食总产量提高了3815亿斤,这显然是多了。但去年看粮食总产量虽然达到12429亿斤,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大概还存在400亿斤的缺口需要进口来弥补,这显然又少了。

 

在陈锡文看来,既“多”又“少”揭示出两个基本矛盾,首先是总产量在不断增长,但是粮食品种结构的供给方和需求方还存在明显的矛盾。另一个矛盾是我们的粮食没有国际竞争力,“比如玉米供给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但我们还要进口很多的玉米和玉米替代品,因为我们的粮食生产成本高,价格贵。”

 

陈锡文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认为,要进行农业组织创新,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生产要通过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土地耕地流转,实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此外,还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包括一些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制度、收储制度的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民企扶贫不只是捐款捐物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看来,回报社会应是每个民企的责任。“我们要采取‘输血’和‘造血’的办法,和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到扶贫攻坚战中。”许家印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民企如何参与扶贫攻坚的提问时如是说。

 

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现在全国还有7000万的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部脱贫,任务还很艰巨,许家印认为,这是民企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地方,而现在的扶贫“不是过去的捐款捐物”。他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民企的帮扶可以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同时,民企能够投入资金、技术和人才,因地制宜地做一些产业脱贫工作,还能为贫困地区捐建学校,满足贫困地区的教育需求,从根源上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脱贫。

 

“让那些住在深山老林里,路不通、电不通、水不通、房子都不能挡风遮雨的老百姓,搬到有产业的新农村里面,这也是为生态扶贫做贡献。”许家印说,民企要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多捐建一些有产业的新农村,还要为贫困老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