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教育信息化缩短的不仅是距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两会,教育界的委员准备提交一件关于教育信息化的界别提案,提案发起人是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马敏说:“早一天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用上信息化的教学产品,他们就能早一天跟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资源。我希望国家能更大力度地推动教育信息化。”这个理念得到众多委员的赞同。

 

为什么对此提案如此重视?这还得从去年说起。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年轻的时候曾经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名代课老师:“40年后,我再回去,当年教过的学生竟然还认得我,叫我‘马敏老师’。虽然凉山现在的教学条件要比过去好很多,但是跟城市相比,还有差距。是教育信息化让贫困地区教育插上了翅膀,直接跟城市看齐。”谈到自己发起的关于教育信息化的界别提案的缘起,马敏说。

 

2015年9月10日,马敏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慰问团一行从四川西昌出发,乘车7小时,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慰问当地教师。当时,他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将一套双轨课堂教学系统捐赠给了当地一所学校。

 

此后,华中师范大学就凉山教育信息化进行了实践探索:比如,利用西昌民族中学建设双轨课堂教学系统,提升该校彝族语与汉语双语教学质量,并通过教师专业发展云平台解决传统教师向数字教师的转型问题;在盐源县泸沽湖镇小学建设教育信息化示范系统,将华师附小、附中及其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输送到边远山区。

 

“老师和孩子们都很新奇,比如以前数学课学习菱形,老师要拿着板尺画很长时间,现在只要轻轻一点就在电子白板上出来了;再一点,长方形也出来了,孩子们有很强的画面感。”马敏说,有了这套教学产品,凉山当地的孩子还能和武汉的孩子一起展开同步教学,虽然隔着1600多公里,但就像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孩子们现场提问,老师异地解答,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现在当地老师教得用心,孩子们学得起劲。

 

“明天我还要和来北京学习的冕宁县委常委见面,谈下一步的合作。”去年11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与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县双方将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我来之前,冕宁的校长和教师刚刚结束在我们学校的培训。再过几天,我们还会派华中师大附中的优秀骨干教师到当地进行实地指导。”

 

“扶贫不是大水漫灌,一定是点对点的渗透,教育信息化的功能就在此。这不仅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们所有委员的心愿。”马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