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我们一起联名提案!
——工商联委员热议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奖励机制不到位,盗版永远都治不了!”全国政协委员宋北杉在6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上为保护知识产权呼吁。

 

一石激起千层浪。提到知识产权保护,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也有感而发:“我在国外收购企业,却没法在国内开门营业,原因是企业名称已经被注册!这可是人家的百年品牌,怎么在中国会被抢注呢?”袁亚非哭笑不得。他进一步解释,有这样一批人,专门抢注商标名称,若要拿回,少则500万元,多则几千万元,简直是“狮子大开口”。

 

“为什么我们创新动力不强?就是因为盗版、抄袭太猖獗!”宋北杉回应道。他举例说,假如一颗红宝石的价格是1000万,那么,我们的镶嵌设计连1%的价格都占不了。反观西方品牌,设计占了很大比重,宝石价格却只占到50%—70%。“设计师呕心沥血完成一个作品,却被轻易抄袭谋取利益,设计师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谁还愿意创新呢?”

 

“创新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企业维权成本又太高。侵权惩处力度不够,对于侵权者而言,即便是罚款10次,都是赚大于赔。这个顽疾痼疾,只有通过严格执法,加大惩处力度才能根治。”宋北杉说,要惩处到足以弥补被侵权者的损失、罚一回就让侵权者倾家荡产的地步,才能让侵权者望而止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一边听取委员发言,一边提笔记录。委员发言结束后,王钦敏立刻号召本组委员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进行联名提案。他认为,大到政策,小到商标,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就是一纸空谈。

 

“对,我们一起签名联名提案!”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保护知识产权得到现场委员一致拥护。宋北杉提议道:“咱们22组签完,再去21组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