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来自“未来”的提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在编辑记者别管多大都流行自称“小编”“小记”。因为年轻是媒体人最大的一个特点,更是追求:用年轻的眼,看年轻的中国。

 

然而在一群人面前,我们终究是老了———连日来,几个小小的身影纵横穿梭在两会会场,那才是真正的“小记”:只有十二三岁大,都还是盼着做完作业可以看动画片打游戏的年纪,已经像模像样拿起纸笔,“跑”起两会来了。

 

别看年纪小,几个“小记者”采访到的人物可都是“重量级”:“姐姐你看,我们浙江省省长还给我签名了呢!”小男孩拉着我炫耀:“我们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因为我们来的那天,宗庆后刚好在开发布会,所以我们就采访到他了。”小姑娘急忙插嘴,生怕自己的话题被抢走。

 

“那你们问他问题了没?”我问。“问了问了!”两个孩子异口同声。“我问他,他也经历过人生的低谷,在这个时候他是怎么走出来的。”小男孩说。“我问他将来会推出什么面向我们小学生的产品。”小女孩说。

 

真是像枝头最漂亮的桃子一样脆生生的问题啊。

 

“你们这些问题都是准备好的,还是临时想的?”我问。两个“小记者”认真地说,当然提前准备啦。连宗庆后的生平,都上网查过了呢。

 

其实“小记者”采访两会不是今年的“首创”——2015年两会,一群“小记者”就曾采访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013年两会,刚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莫言一直没有接受采访,直到面对一群小记者才开了腔。当时一群大记者追着采访“小记者”的场面,让人记忆犹新。

 

那么,这些“小记者”是做什么来的呢?正如一位委员说的:“这些孩子参与两会,所影响的并不仅仅是自己。他们有爸爸妈妈,也有自己的同学圈、朋友圈,他们的两会见闻会传播到民众耳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底两会和人大、政协是什么样的。”

 

“我很喜欢孩子。所以比起大记者,我更愿意接受他们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磨长英笑言,“而且,孩子们到两会来,问的问题都是他们最关心的或是感到困惑的,也更能反映出这个时代的特色。比如有一个问题我觉得特别好:他们问大人不断地在玩手机,不跟孩子交流,他们就觉得很困惑。现在的孩子都是网络一代了,但如何滋润‘网络一代’的心?这是全社会尤其家长需要思考的。我就给孩子们出主意,让他们去跟家长‘民主协商’:你控制我看电视的时间,我也要控制你玩手机的时间。”

 

磨长英说:“孩子们出现在两会,给我带来了一种正能量,一种向上、向善的信心。看到这么天真无邪的孩子,你不会跟他传达负能量,只想把最美好、最明亮的东西送给他。”

 

这也是所有人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