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公道杯的启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上午11点半,特邀人士界的联组讨论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走到牛有成委员身边,问道:“刚才演示的公道杯是什么原理?哪里弄来的,不保密吧?”

 

主席的话引来周围委员的一阵笑声,纷纷要求牛有成“从实招来”。

 

两个小时以前,牛有成作为第四位发言者作了《理顺三个关系接补“三农”短板》的发言。在发言中,他提出了要理顺农民与资源的关系、理顺农民与积累的关系、理顺农民与市场的关系三条建议。在发言结束的时候,他给大家做了一个实验:

 

“大家看,这是一只公道杯,杯子的中间有一圈金色的刻度线。我们向杯子里倒水,看看当水位超过刻度线的时候会有什么事情发生。”牛有成边说边倒起了水,水位在刻度线以下时一切正常,而水位刚超刻度线,杯里所有的水便瞬间从杯底流出,一滴不剩。

 

全场哗然。

 

“公道杯告诉我们,资源有限,要倍加珍惜;欲望无限,要懂得自律。‘三农’问题如此,生态资源问题更是如此,看似是短板,实则是底板,一定不能无限索取,否则终将竹篮打水一场空。”牛有成的一席话让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真没想到俞主席会过来询问我关于公道杯的事情。我只是用我的发言和实验表达了我所关注的问题,却引起了主席和其他委员的关注,我很高兴。”牛有成说。

 

牛有成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人类对环境的过度索取和破坏也极大地威胁了农业生产。“试想,如果没有了干净的水,没有了健康的土地,农业将如何发展?国家将如何发展?所以说,我说的表面是‘三农’问题,其实是资源环境的问题,是影响全球的大问题,一定要得到重视。”

 

“公道杯是我在希腊买的,用压力控制水流,原理很简单,但反映出的道理不简单。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希望我们能够把无限的欲望控制在有限的刻度线之内,公道地对待土地,对待环境,对待自然,只有这样,自然才会公道地对待人类。”牛有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