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统战工作要凝聚人心履职尽责
——俞正声参加特邀人士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北京会议中心委员驻地,参加特邀人士界委员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卢中原委员第一个发言,他提出了“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在发展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要防止旧模式惯性干扰开局利好因素,兼顾短期调控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协调好需求管理政策和供给面改革,增强创新动力,防范创新风险。”

 

“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在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应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沙海林委员建议向外继续扩大开放,建设性地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向内继续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和对外竞争力,在世界经济发展大战略上“深思熟虑”“谋篇布局”“下好先手棋”。

 

王书坚委员关注的是国企改革问题。他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攻坚期。“应提出完善公司治理这一核心,抓住增强发展活力这一关键,夯实加强企业管理这一基础,解决防止利益输送这一难题,全面推进国企改革。”

 

解决“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牛有成委员认为,关键是理顺农民与资源的关系,让土地流转起来,提高土地产出率;理顺农民与积累的关系,让资产经营起来,提高资产收益率;理顺农民与市场的关系,把农民组织起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农’问题中的扶贫工作尤其应该得到重视,应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李微微委员表示。她建议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加大重大疾病救助力度,加强药物价格调控和医疗收费管理,加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系统施策,形成保障合力。

 

重视香港青少年问题、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加快天津自贸区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侨务公共外交、加强学校和社会互动促进儿童少年心理健康、强化机关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委员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俞正声或认真记录,或与委员互动,或对委员的建议做出回应,现场气氛热烈。俞正声指出,特邀人士界委员主要来自各地政协和统战部,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讨论上的讲话精神,增强非公有制人士对国家现行政策的信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在统战工作中要做到求同存异,把握好政策,凝聚人心。同时,要搞好民主监督工作,把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的落实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政协和统战的民主监督作用,帮助政府做好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的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