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吴鸿:通过可靠数据和精准决策治理大城市拥堵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数据再次成为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今年代表委员们更为关注如何用大数据来辅助决策。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吴鸿提出,面对日益增大的城市交通管理压力,政府应该通过大数据技术来为城市交通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吴鸿建议,“应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通过可靠数据和精准决策方法提升交通管理水平。”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尝试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数加,探索城市物流和交通规划的新模式。联合云康大数据工作室,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尝试基于数加平台搭建“物流鹰眼”系统,用大数据技术对货运车辆集散点分布进行研究。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主任工程师张晓东介绍,利用数加平台的大数据工具及相关智能算法,可有效优化甚至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物流与配送相关问题。例如城市物流空间的布局、优化和管制,物流仓储用地选址、规模确定及规划保障,城市物流智慧配送体系设计,配送过程的商品、路线、车辆、人力优化。

 

对于新兴技术应用在城市治理方面,吴鸿表示,随着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局限性的日益凸显,加上互联网企业在交通领域的成果显著,政企研合作的智慧交通协同管理和服务新模式成为交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