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朱晓进:保障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权益 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的标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王子侯)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推进教育公平 助力发展‘人的城镇化’”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朱晓进表示,解决好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恰是一个杠杆,将对我国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朱晓进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流动人口数量在不断增加,由此引发的冲突和矛盾也在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已经超过2亿,以江苏为例,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超过1100万人,其中30岁以下的农民工占到总人数的45.1%,可以说,有近一半的农民工可能面临子女随迁入学问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今后若干年,这个数据还会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朱晓进说:“衡量一个社会、一个区域教育发展水平,不仅要看有多少人享受到优质教育,更要看教育的普惠性成效如何。”当前,全国各地积极推进教育公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好,恰是一个标杆。为保障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权益,不断推进教育事业公平发展,朱晓进建议:

 

一、加大政府投入和支持力度,从源头上化解入学难。加大对流动人口变化趋势研究,将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超前部署,合理配置,根据人口数量、分布及变化趋势,按照学校数量适当,区域布局合理,办学规模适度的要求,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加大中央教育财政扶持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投入,在统筹安排教育附加费分配使用时,充分考虑到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实际困难,予以资金和政策倾斜。

 

二、强化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协同机制,共同做好教育服务。各地应结合实际,合理设置流动人口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接纳标准,并建立预报名制度。对于不完全符合规定要求的人员子女,可以建立打分制度,根据学校空额,优先满足高积分者,有序安排入学。对于特殊困难群体应特事特办,本着解决问题的立场,听取合理诉求,全面排查潜在矛盾。由各省相关领导牵头,全面落实教育、公安、人保、人口计生、发改委、编制办等部门的协同责任。各省编制部门应根据各地的流动人口高涨的实际困难,从统筹和调整编制,出台相关解决办法。

 

三、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增加教师特岗培训,实现教育公平。根据学校接纳的流动人口子女人数,以奖代补,给予教育经费倾斜性帮扶。加强流动人口儿童心理健康研究,定期为流动人口子弟学校教师进行特殊的培训,帮助他们更好服务相关儿童和群体,增设流动人口儿童子女教育特岗津贴,提高相关老师待遇,提升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与幸福感,让教师意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与价值。

 

四、加大社会援助力度,携手共同帮扶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坚持公办学校接纳为主的基础上,拓宽教育资源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涉及人数广泛,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应加强社会组织的系统援助,高校可以定期组织支教活动,为民工子弟学校带去不一样的课堂;社区也可以组织相应的教育活动,加快学生的城市融入感;动物园、科技馆等机构可以免费提供学生参观学习的机会,让学生的课堂走出教室;发挥工青妇和党派组织的力量,加强点对点的帮扶活动。可由社区、高校等机构牵头,为民工子女的家长开设培训教育,同时协调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