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委员关注《报告》热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不少新词汇,新提法,听起来十分高大上,但实际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不少委员们对这些新词儿有着高见!

 

要说跟咱生活最密切相关的,莫过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了。在《报告》中,总理特别提到,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对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吴鸿说得更为透彻:“应该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通过可靠的数据和精准的决策方法,来提高我们交通管理的水平。”吴鸿描绘的图景,可不仅是事故处理用手机这么简单,在他看来,未来城市的交通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规划和决策,利用精密的计算,减少城市的“堵点”。

 

不仅是疏导交通,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广,孩子上户口、企业报税收,身边的大事小情都可以通过网络的手段获得更多的便利。

 

说到未来的城市,《报告》中的另外一个新词也让很多人心动,那就是“光网城市”。这一新说法让城乡居民对光纤入户和网速提升又有了新的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今年提了一件盘活专网闲置资源的提案,恰好就能为“光网城市”建设助力。他建议,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同时积极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

 

光网城市的建设,目的是让网络的便捷惠及更多的人,包括甚至尤其应该注意弱势群体。对于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的眼光,投向了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我国已有100多万视障人士在网络平台上开店,获得经济收入;同时,一批视障测试工程师及聋哑编程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才能。”她说。

 

在今年的《报告》里,另外一个吸引眼球的新词就是“分享经济”。

 

2015年,被一些人称为“分享经济元年”,在这一年中,我们的生活经历了太多变化:大到车子房子闲置资金,小到孩子出门的安全座椅,全都可以“共享”。越来越多在家吃灰的“闲置物品”,甚至一道拿手的家乡菜,都能在分享经济的盘子里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

 

然而,在分享经济的大潮中,不少行业结构被改变,也衍生出一些安全问题。为了让这种刚刚破壳的经济形势走得更稳些,不要因为野蛮生长而“长歪了”,政协委员们也是“操碎了心”。不少委员都提出,相关领域虽然鼓励创新,但监管切莫缺位。民革中央就准备提交关于完善互联网经济法律规制的集体提案,政协委员张建琦也说:“目前分享经济还处在发展早期,需政府规范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