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武向平委员:中国只有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才有创新沃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人才强国塑造,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密不可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只有全民科学素养普遍提高了,中国创新才有了丰沃土壤。”

 

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关键不在城市,而是在广大农村和偏远山区。武向平认为,中国应广泛搭建科研人员走向公众,特别是走向农村与偏远山区进行科普的渠道平台。

 

武向平讲了个他参加调研和研讨的故事。

 

北京的一所中学拥有3D打印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天文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航空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等,由中国科学院和著名高校加盟建设并派人实地教授,学生可以坐在飞机的驾驶舱里模拟飞行,可以3D打印构思出来的器件,甚至可以直接接收卫星的数据。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地处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某市级中学,虽然已经是当地最优秀的中学,学生却只能就地取材,通过简单的观察感知基本科学知识。一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虽然已经坐在了希望工程捐助建成的现代化教室里,却没有后期投入,更谈不上参加科技课程和接触一流的科学家。

 

武向平说,中国大量农村与偏远山区的孩子,与城市长大的同龄人在科学素养方面的鸿沟,是阻碍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他期待,中央与地方能够加大对农村与偏远山区教育和科技资源的投入,并发挥国家级与地方科学技术协会的科普宣传作用。

 

武向平所在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所有设备都向公众开放。去年5月举办的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吸引了约2000人参加,这一数字远高于五年前的300人。“中国民众对科学是有兴趣的,只是科研人员与普通民众间科普的渠道并不畅通。”武向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