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樊院长的提案我们一定支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组讨论还没正式开始,一件提案在科技31组的会场传阅。“这是樊锦诗院长委托我带来的一份提案。希望我们科技界委员帮她签一签,一起呼吁此事。”王涌天委员向其他委员解释。“请大家看一下提案,如果同意,请您也作为联名提案人。”

 

“樊院长的提案我一定支持。”李鸿委员一边在联名提案人签名页上签名,一边向周围的委员介绍:“樊委员是敦煌研究院原院长,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在戈壁上坚守了50多年,毕生致力于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她呼吁国家设立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专项,用科技手段更好地保护敦煌及其他重要的文化遗产。”

 

“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邓伟委员立即响应。“敦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缩影,是世界文明的精髓。一定要用科技手段将它保护好。”

 

王涌天委员告诉记者,提案是他5日上午趁着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的机会见到樊锦诗委员拿到的。“已经有很多不同界别、关心文物保护的委员签名了。”

 

科技创新是实现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唯一途径。近年来通过联合攻关,我国已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解决了一批文物保护中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一些领域已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国际话语不断加强。比如,通过对石窟寺壁画保护技术的持续支持,我国已从十余年前的受援国发展成为技术输出国。

 

在这件提案中,樊锦诗建议科技部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专项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予以优先启动。重点针对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3个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和科技示范。同时她也提出希望重点突破的领域:考古调查与发掘专用的技术和设备、传统修复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抢救性保护手段等。

 

小组讨论开始,提案在委员之中传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