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曹卫星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四点不足 提六点建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王继亮)“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4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民盟江苏省委主委曹卫星提出:“我国文化产业存在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均衡、保障不够完善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理应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文化产业存在四点不足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日益壮大,新兴业态快速成长,“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事实上,我国文化产业近5年来一直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远高于同期GDP增速,2014年实现增加值2.4万亿元,占GDP的3.77%,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5%,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尽管如此,曹卫星仍然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和不足,主要是产业规模不够大,占GDP份额远低于美国的31%、日本的20%、欧洲国家的10-15%,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影响尚未充分显现;结构不够合理,文化企业“软小散滥”问题比较突出,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不多;发展不够均衡,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及创收能力大大高于中西部地区;保障不够完善,复合型高级人才比较短缺,政策法规和投融资支持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要求,为“十三五”时期发展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应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

 

六建议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曹卫星认为,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牢固树立“文化+”的战略思维,抓紧制定国家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建立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和对文化市场的监管, 引导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是加快资源整合,促进文化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支持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带和集聚区,打造具有国家水准和国际竞争力的主力军,并建设多方面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营造文化消费环境和氛围,提高文化消费总量和水平,开拓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

 

三是深化创新创意,深入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和“互联网+”行动,进一步推进文化与科技、网络深度融合,加强文化产业共性、关键和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强化文化创意的引领功能,培育面向旅游、信息、制造业等的专业设计创意机构,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

 

四是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步伐,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做大做强做优一批重点民营文化企业,并不断拓展文化对外开放,通过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交流,有效推动国内文化产业发展。

 

五是优化人才队伍,支持高校加快建设文化产业重点专业和学科,完善在职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抓好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文化产业。

 

六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税收优惠、对外贸易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