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聚焦网络剧监管 韩红赵宝刚高满堂纷纷发声表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岩) 今年两会上,“网络剧内容和审查”成为文艺界委员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韩红认为,不应简单地将管理电视剧的标准移植到网络剧中,不应按照电视剧的偏好来建立和制定网络剧审查制度,“现在电视剧播出平台大多是在电视台上,而电视台受众一般都是中老年人,相比之下看网络剧的基本上是年轻人。”

 

在韩红看来,网络、网络剧可以让很多年轻人获得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尤其是对于一些山里孩子,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这种新的传播方式,获得很多自己想要的知识,也可以帮助他们构建自己的世界观,所以,正确引导孩子们学会健康上网才是最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赵宝刚则建议,对于网络剧审查要把握好尺度,“网络视频平台已经开放,观众已经在上面获得了看剧体验,一紧了大家可能不接受”。

 

全国政协委员高满堂也表示,支持相关政策的出台,但网络剧的审查标准,尤其是思想层面的审查标准应该统一。“我们必须承认网络剧这些年所做出的贡献,所以在制定标准上,应结合网络剧自身特点、艺术表达形式及表达内容的不同,来区别于电视剧审查,应该在表达形式和内容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说,网络剧的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很大,应把网络剧和电影、电视剧同等对待。他建议,对网络剧审查可以用“谁办网谁负责”的方式,要把网络剧审查前置,不要等影响大了再进行处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许钦松说:“现在强调事后审查,同时也应该重视事前的引导,重大项目应该提前介入,要注意保护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网络剧是新兴的艺术形式,本身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题材内容多元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在这个层面上,他认为,网络剧要做好全流程管理,并和传统电视剧有所区分。另外视频审查员的水平也很重要,应该加强对审查员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水平,同时也要了解网络剧的实际发展情况。

 

据悉,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发表了主题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的突飞猛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加强管理网络剧和网络自制节目”。事实上,广电总局收紧网络剧审查早有苗头。今年1月底,热播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被下架,经过“优化处理”后才重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