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葛剑平: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结束“九龙治水”“森林割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李婧)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今年将提交《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是落实生态顶层设计的关键》的提案。他表示,生态系统强调整体性和系统性,许多完整的自然生态被现行的分散管理体制无形切割,造成“碎片化”,管理弊端逐渐凸显。

 

永定河面临“九龙治水”局面

 

葛剑平在提案中介绍,我国对水资源实行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权限,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一方面流域内涉及的农业灌溉、城市供水、水资源开发、防洪、污染控制要由不同政府部门管理,另一方面按流经行政区域划分,各区段的管理职能也各有其主,由此使一条完整的水系被人为分割,违背了自然规律。多部门、多层次的管理造成政出多门、权力交织、各自为政的“九龙治水”格局。

 

葛剑平指出,为寻求局部利益最大化,上游往往借地理优势侵占下游利益,造成“上游超标排污、下游难免遭殃”的矛盾冲突。以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为例,全长747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以及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共43个县市,全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由于责、权、利模糊不清,致使永定河的生态系统曾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内沟壑遍布、河床裸露,冬春季节更是风沙弥漫、尘土飞扬,沿途民众深受其苦,望河兴叹。

 

10余部门管理东北虎保护区

 

葛剑平介绍,据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国家级创新团队长期定位监测,2012-2014年期间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长期活动于中俄边界附近,即吉林省区域内的珲春、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东北虎自然种群恢复的前提条件需要有特殊保护和管理的面积较大的自然区域,要有丰富的森林植被和猎物种群数量,以及良好的社会周边环境。据调查,虎豹依然处于栖息地碎片化、食物不足等濒危困境。这既有来自于森林保护区内的体制因素,也有来自于周边地区的外在干扰。

 

葛剑平表示,首先,森林资源的产权被分割,林木权属既有国家的,也有集体的,造成财权、物权不统一。其次,自然保护区既受管理委员会(管理局)领导,又受各自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缺乏明确的统一规划和管理,从而出现管理重叠交叉、机构设置混乱、责任不清。据调查,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林业、国土、水利、交通、牧业、旅游、规划、公安、边防、海关、工商等10多个部门,管理权限分散在上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缺少高于各部委的专门行政机构的统筹管理,综合协调难度加大。再次,自然保护区也遭受着保护区外人类活动的干扰。在1000平方公里的珲春保护区周边有17个村,居住着5000多名村民。有的村民为了个人利益将自家养的牛群上山放牧。据1989-2012年珲春地区统计,每年林下放牛40000余头。高强度的放牛严重地干扰了东北虎和东北豹的繁殖环境,极大地减少了虎豹猎物的数量,成为虎豹扩散和定居的最大障碍。

 

尊重自然,推进“大部门制”

 

针对以上问题,葛剑平在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尊重自然,坚持生态系统完整性原则,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如成立流域综合管理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群体之间的协调和统筹,对河流上中下游、两岸、堤坝、湿地、林木植被等河流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科学控制河流开发限度,维护河流的健康和可持续性。

 

二是完善利益均衡化的相关配套政策,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

 

生态补偿制度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平衡的一个杠杆,实质上是一种利益协调机制。中央要赋予各地方先行先试的权力,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多元化补偿机制。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补助系数,完善资金分配方式,做好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移民和妥善安置,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改善民生。

 

三是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为契机,改善现有自然保护管理体制,构建科学的自然保护体系。

 

国家公园作为自然保护体系和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保存保护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针对自然保护区条块分割现状,中央应尽快出台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国家公园归中央政府管理,采取中央政府垂直管理模式,对国家公园进行统一管理、规划、保护、建设,理顺现有管理体制,并对国家公园全部土地资源权属实现国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