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新增就业“增”在哪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在5日科协组小组讨论上,寿子琪委员拿着政府工作报告读出的这一段话,引发诸多委员的共鸣。

 

很多委员都发现了这个“亮点”。“在整个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去年就业形势不降反增,超出全年预期。”寿子琪说,这确实是件好事,但是我更关注为什么就业没有受经济影响,反而还增加了?

 

讨论现场,委员们自己也分析了就业“不降反增”的奥妙。

 

“现在就业的概念,我认为跟过去不一样了。现在互联网时代使得当代年轻人可以通过一根网线,在不同地点以各种形式实现就业。这部分自由职业者数量越来越庞大,他们算不算就业了呢?”吴家睿委员说,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要进一步鼓励年轻人利用现有的技术和政策优势,多途径实现就业。

 

在寿子琪看来,通过经济动能转换,去年以来,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政策措施,积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一大批创客走上创业创新之路。据统计,去年全年我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在吸纳就业方面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这个数字其实并不高。”顾秉林委员解释道,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所以每年新增1000万就业并不高,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好在去年的新增就业情况让我们看到了喜人之处,随着经济动能的转换,信息新技术发展以及服务业的蓬勃兴起,只要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和就业政策能实实在在的落到实处,落到细节,就业‘不降反增’就可能继续保持下去。”顾秉林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