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助力精准脱贫 政协大有可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聆听和学习了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陈晓光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后,深受鼓舞。他深切感受到一年来全国政协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扩大团结、开拓奋进,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政协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柯尊平认为报告特点鲜明:一是方向定位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个“基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新的发展理念和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工作求实效,聚焦中心任务,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三是履职“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创新开展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四是制度重规范,制定或修订了委员履职、提案办理协商、视察考察等10项重要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以政协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柯尊平表示,报告兼具很强的思想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为地方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报告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开展专题议政协商作出了部署。“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最艰巨的任务在西部、在贫困地区、在贫困农村。在脱贫攻坚中,人民政协具有优势、大有可为。

 

柯尊平说,下一步四川省政协将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俞正声主席的指示要求,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继续发挥优势,多做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工作,把服务脱贫攻坚这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同时他也希望全国政协继续关注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继续关注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扶贫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但该州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因素制约,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教育资源匮乏,贫困代际传递突出,脱贫奔康任务极其艰巨。柯尊平建言把凉山州区域整体扶贫纳入“十三五”脱贫攻坚专项规划,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