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王长华委员:科研经费中体现劳动价值可激发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赵敬菡)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长华在在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言时建议,在高校科研经费中体现劳动价值,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自2014年教育部通报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事件以来,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乱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现状确实一边是管理不规范、违规问题突出,一边是管得太死、效率低下。

 

王长华调研发现,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科研经费预算缺乏标准和有效指导,预算编制存在盲目性、随意性。例如,由于缺乏规范性指南,许多高校教师在做项目预算时,由于担心不能获得批准而不敢按照项目的实际需要列支人员经费;二是预算执行缺乏灵活性,对科研过程的不确定性因素考虑较少;三是科研经费中没有充分尊重和体现智力劳动的价值。如经费中的劳务费只能用于发放研究生劳务费和无工资收入人员的劳务支出,不能用于有工资收入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的科研绩效奖励支出等。

 

前两个问题产生的根源是用行政化手段、简单化思维、一刀切式思维管理科研项目及经费造成的;第三个问题则源于我国科研管理重物力轻人力的惯性传统。结果一方面导致部分科研人员虚列开支、挤占挪用科研经费;另一方面财务管理者层层审查、效率低下,给科研人员留下“报销难”、“受刁难”的不良印象。

 

如何平衡高校科研经费“严格管理”与“激发活力”之间的关系,走出“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怪圈?王长华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依据科研工作特点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项目类别分别研究制定经费预算参考标准,降低项目经费预算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二是改革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的配置机制,让科研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让广大的科研人员能够通过智力劳动过上体面的生活。人的创造性是科研工作中最为重要、最为宝贵的要素。“一个重大的科研项目,虽然有很多的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但核心思想是属于学科带头人的,特别是社科类的研究课题,学生们只能做一些查询资料、整理汇总工作,最关键的思想还是带头人的。”王长华说,科研经费管理应当尊重并充分体现科研劳动的价值。

 

在这方面,国外的经验值得参考。比如,美国的政府科研基金经费预算中就包含研究人员的工资,项目研究人员由课题主导者雇用,工资全部由课题主导者发放,研究人员工资占课题总经费的一半左右。

 

三是深化高校科研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将间接经费纳入薪酬,并提高间接经费所占比例,从制度上保证科研劳动的价值体现,从根源上解决科研经费乱象。从欧美著名大学的薪酬管理制度看,教授每年的年薪是额定的,如果有9个月在校内领薪酬,本人可在课题经费中支取3个月的薪酬,但总额不得超过规定年薪,这样既保证科研人员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又避免科研人员把申请科研项目作为致富的手段,摆脱功利因素对科研工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