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经济界别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中国经济有信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彤 夏晓伦)“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大事有突破、难事有进展、创新有成效”“GDP增速、服务业比重、新增就业等数据很能说明情况”。今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委员表示,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成绩直面问题,回应百姓关切更让世界看到中国发展的决心与能力。一些委员针对工业领域供给侧改革、农民工进城等踊跃发言。

 

厉以宁委员谈农民工:要让“城归”有房住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有人在说‘城归’,开始我还不理解,后来才知道是指进城打工,有了一定技术和人脉的农民工,是对应‘海归’说的。”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小组讨论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触动他的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那段。

 

他说,去年到陕西、贵州、河北、内蒙古、辽宁和广东六个省市做调查,发现有的夫妻长期分居、家庭破裂,农村有不少治安案件发生,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情况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要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不仅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农民工进城有房住,回乡有活干,‘城归’现象值得研究。”厉以宁说。

 

李毅中委员:加快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发言时表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是我国制造业行稳致远的两台发动机,不可失衡。技术改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取向和重大举措,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有着深刻含义。

 

“报告中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有序发展的内容,让我很受鼓舞。传统动能减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他说,当前传统产业在新形势下遇到困难,国有控股企业困难更大些,要加快技术改造。

 

李毅中认为,经历多年积累,我国工业体系比较完善,下一阶段经济企稳取决于现有企业能不能稳得住。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能够盘活经济存量。

 

他指出,技术改造工期短、见效快,中央财政资金投入能够带动地方财政、银行贷款、企业自有资金的联动效应。过剩产能要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

 

李毅中建议,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发布技术改造目录,并进行指引。金融机构应加大技术改造贷款的支持力度。同时他也强调,在新兴产业方面要防止盲目性,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发展。例如,前些年光伏产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外部市场变化给行业带来较大影响。

 

“市场换不来技术,人家也不会给。‘十三五’期间对于技术创新提出明确的项目要求,要将创新技术产业化,依托现有工业体系,为新兴产业提供市场、人才等要素。”他说。

 

甘连舫委员:报告提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的表述印象深刻。

 

“今年报告中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内容,比往年篇幅更多些。在市场准入方面,明确指出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强调要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甘连舫认为,这进一步增强了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的预期,给企业投资增加了信心。

 

此外,报告还强调要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甘连舫表示,这也表明政府在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法治环境方面的下了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