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充满必胜信心 前景更加光明
——全国政协委员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键词:信心倍增

 

汤亮委员: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面对机遇和挑战的决胜之年。“凡事预则立”,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提纲挈领、要言不赘,每一条政策和措施都事关国民福祉。整篇报告崇本务实,全是“干货”,困难讲足、措施想足、信心鼓足。凡有关国民经济的大政方针都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国的国民经济一定能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李稻葵委员: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2015年发展的完美答卷,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也就2016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交出了施工图。只要能够在三个方面做好功课,中国在未来五年仍将是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首先是要有一个稳定支持市场经济的政府,要继续推进深化改革,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凸显,市场经济的活力将进一步迸发;第二要不断改善人力资源结构。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中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将从10.2年提升到10.8年。高等教育入学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而且随着寿命和素质的提升,工作年限将会延长,只要政策到位,中国的高素质劳动力供给将进一步提高;第三要继续扩大开放,尤其是向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开放,向谁开放就意味着向谁学习,有了品学兼优的“同学”,发展的氛围将更加优越,成绩也一定会继续进步。

 

周汉民委员:

 

对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是四个词:清醒、坦诚、求实、鼓劲。清醒是报告中对国内国际环境有客观准确的研判。坦诚是对政府做了什么、还没有完成什么、工作的不足等都有真诚总结。求实是指报告中对2016年工作、对“十三五”规划实事求是,在新形势下坚定前行。鼓劲是在一些负面唱衰的言论下,在困难下,让我们看到光明、提升勇气。

 

郝振省委员:

 

细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用“扎实、深情、自信、文采”8个字来形容。扎实———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一些重要指标均有扎实的数据作支撑。通读全文,最大的感受就是实在、实际、实惠;深情——“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报告通篇贯穿着民生情怀,充分表达出中央政府对服务好人民的那份深厚感情;自信———报告看似语言平和,但句句铿锵有力,正视问题,直面挑战,精准预判当前及未来五年内外复杂环境。不仅向世人发出中国经济将更“给力”的重大信号,也为中国大外交指明了大方向。这种自信,代表了中央政府,也表达出了人民的心声;文采——“上下同欲者胜”“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引语行文清新,内涵丰富,听来入耳,读后入心。

 

许钦松委员:

 

今天听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激动,其中有两个地方让我眼前一亮:一是关于深度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小城镇,促进更多农民工就业创业,赚钱顾家两不误;二是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特别是基层倾斜,大量农民工进城后给农村、乡镇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留守儿童等。目前农村文化“沙漠化”程度很高,留不住人才。我长年到基层采风,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文化的渴望。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府能够重视基层发展和文化建设,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对此我充满期待。

 

关键词:经济增长预期6.5%—7%

 

孙菊生委员: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发展的重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这应该是首次将年度GDP增速目标设定在一个区间范围内,让人耳目一新。区间值的提出,一方面体现了党和国家政府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实事求是,另一方面也提振了所有人的信心。综合各方面情况,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要实现经济增长目标,需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此外,各级各部门在设置考核指标时不能只注重对经济指标的考核,要强化“绿色”指标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

 

叶小文委员:

 

我们是在经济压力很大、矛盾很多的情况下进入“十三五”的,总理说“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非常鼓舞人。总理的这个提法也非常好: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这样一算,GDP7%的增速就相当于5年前10.5%,好像压力也没那么大了,我们必须要有信心。

 

磨长英委员: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定在6.5%-7%的区间目标非常切合实际,充分考虑了我们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结合民营企业,就是一个“放水养鱼”的机会。如果不给民企一点精力、财力和时间来推进创新,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提升质量和效益?希望政府能够给广大企业家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孙荫环委员: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还将采取三大措施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这些举措将释放更多的市场活力。我对今年的政府工作和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建议深挖消费潜力,保持消费增长;加快发展区域中心城市,构建区域经济和创新中心。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在技术、产业、人才和制度创新等方面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官产学”高度融合,形成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区域创新中心,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亚洲委员:

 

去年在国际国内环境不利情况下,依然实现国民生产总值6.9%的增长速度,这是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努力的成果。一些措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3.2万亿,减轻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降低了地方财政风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保证。对2016年,我有两方面建议:一是建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突出“补短板”,当前“三农”还是我们发展中的短板。我们应该在财政政策,比如金融、税收等方面进行适当倾斜,包括利用价格、投资等手段共同发力,使短板能尽快补上。二是目前仍有一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产品处于短缺阶段,建议利用结构性改革的机会,生产出优质产品满足居民需求,特别是农副产品,要提升产品质量,保障产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曹湘洪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客观实在,未来工作目标符合实际。目前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相关行业深受影响。面对困难,政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已提出了去产能调结构的措施,落实这些措施,2016年一定会取得明显成效。建议:一是水泥、炼油、化工、电解铝等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要采取有力措施,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包括先进制造业等,也要防止产业类统一盲目发展,出现新的产能过剩。二是在“去杠杆”过程中,要注意控制信贷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傅育宁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三去一降一补”,我认为,当前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这些产能既不能满足转型升级需要,也不能满足消费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我们需要新的技术,需要大众创新。目前,在推进中美、中欧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利用我们的资本积累优势,适当引进国内急需关键技术,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要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提高国内高端农业消费品品质,同时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公平监管。总的来看,调结构、去产能是一个持久战,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等束缚,对一些长期亏损、无前景企业坚决关停。

 

石军委员:

 

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和“十三五”部署的措施很实在,但关键在于落到实处。建议: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关键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如果国有企业搞活了,整个经济基本就搞活了,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应放在搞活国有企业上;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关系到我们国家长远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强大才是国家强大的根基,因此要大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三是在挖掘国内需求潜力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国外市场的开拓,因为我们的加工能力太大,光去产能还不够,重要的是利用国际市场,把产能充分利用起来。

 

朱之鑫委员: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两句话里既包含了扩大总需求和去产能,也要支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和发展。我们的制造业中有很大部分不适应市场,这是去产能的依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要注重长期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改革创新供给,提高供给的质量效率,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持续动能,以使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改革最关键是落实政策。当前,一些政策表现为相关部委转文件,到现在还没有落实。一些政府部门互相扯皮推诿现象还时有发生。供给侧是基于市场调节,但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而不是更多地发挥政府作用。我们要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看到定心丸,还要吃到定心丸。

 

李谠委员:

 

听完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浑身都是劲儿”。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在方方面面进行的改革,都是在“啃硬骨头”。国务院拿出很多“落地有声”的安排和措施,是2016年工作的有力保障。作为国企负责人,我关注到今年针对工业降本增效、制造业升级,提出很多强有力措施。企业要想上新台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需要国家级创新平台,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建设若干个国家制造业创新平台,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平台,企业将会迎来春天。我们也将围绕“十三五”规划,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科技创新,努力转型升级,为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关键词:民生改善

 

汤维建委员: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虽然财力紧张,但保障民生的力度没有减弱,体现了改革促进发展、发展为人民的根本目的。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才是改革的最大红利。尤其是报告中所列出的今年政府8个方面的工作,件件关乎民生,这一点,老百姓是非常高兴的。

 

曹雪涛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领域的一些具体问题、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得非常明确。比如对于民办教育要支持和规范、对于高校的双一流,许多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给出的任务很明确。还有一个较深的感受是,今年对教育的阐述是以“十三五”教育发展为视角,这便于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问题做出前瞻、预测,也便于我们应对问题,同时又能激发创新资源。相信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实施下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重点工作一步步推进,中国教育会上一个新台阶。

 

顾秉林委员:

 

“十二五”期间,经济结构调整成绩明显,新注册企业快速增长,新增就业人口超过6400万人,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迈上新的台阶,非常鼓舞人心。2016年工作重点和“十三五”目标任务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各级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层层落实。关于棚户区住房改造,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报告提出明确目标,政府部门要切实将改善民生的安居工程落实到位。

 

史大卓委员:

 

大病是导致居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因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报告中讲到“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但缺少具体目标,比如说通过大病保险全覆盖帮助减少多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另外建议在报告中增加慢性病防控的叙述。我国慢性病发病率呈现井喷态势,对居民健康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损害,亟待重视并采取措施。

 

姜玉新委员:

 

我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改革远远没有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最需要的不是盖大楼,而是合格的医生。除了中央财政投入,各级政府也应加大投入,加强督查,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上的投入决不允许挪为他用。

 

陈仲强委员:

 

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并且要求今年各地要拿出实施方案。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要推进“三保合一”,但是在报告中只提到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三保合一”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在报告中应该体现,并提出今年的工作任务。

 

关键词:政府自身建设

 

王尚旭委员: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注重用数据说话,大多数的数字写得准确具体。通篇报告的数字后边只有5个‘左右’的表述,较之往年的报告大为减少。这说明政府工作更加注重量化精准,更加便于考核和评价。政府工作报告应该从统计口径和表述方式上力求准确,既能够更清楚地表明工作的成效,也杜绝了为不完成任务寻求借口的空间,即便有的数值确实不能非常准确地表达,也需要对允许的误差值做出进一步规定。我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的表述十分认可,给出能够接受的底线,也同时给出奋力追求的最高目标,目标区间的表述体现出了较高的灵活性。经济增长速度落在这0.5个百分点范围中,都算完成了任务,既避免了目标过高形成的过大压力,又给出最低目标约束工作必须达标。

 

韩方明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又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什么是中国特色、什么是新型、什么是智库?恐怕要厘清。现在有智库“大跃进”的苗头,各级政府内部研究机构和一些商业咨询公司纷纷翻牌改称智库来争资源,不利于智库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在鼓励支持高端智库时,能向有实力、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也就是非官方的民间智库倾斜,打通社会智库建言献策通道,在人才和资金上予以扶持。

 

赵海英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我国取得的成就呈现清晰,对未来发展形势分析准确,是一份很有质量也很有分量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清晰的奋斗目标之后,下一步就是要为实现这些目标努力,如何落实是关键。我觉得报告对于实现目标应采取哪些举措可以表述得更加详尽些,对于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政府、市场、社会应扮演什么角色也可以加以明确。比如,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应以市场为主体,加强农民工培训应以政府为主导等等,这样,对发展进程的预测性才会更准确。

 

罗正富委员:

 

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听了很受鼓舞。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发展在应对挑战中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和符合国情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自信和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的政治智慧,充分体现了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政治勇气。建议完善支持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不敢担当现象,在行使权力和创新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导向和评价体系,既要以科学的态度鼓励成功,也要以宽容的心态包容失败和失误。

 

李兰娟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有许多亮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存在的问题也不回避,实事求是。2016年政府将落实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建设健康中国,促进教育公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目标任务明确,改革发展思路清晰,各项工作都是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按照中央部署,各级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自身施政能力和水平。在科技领域要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投入到改革发展任务中,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周中枢委员: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政府对于出现的问题敢于揭示、敢于面对,而且篇幅大,内容深刻。比如提到进出口贸易没有完成预定目标、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管理、雾霾天气、几个重大安全事故等问题都敢于揭示。另外,在政府工作方面,对于有些干部存在的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不敢为等现象,也都敢于正视,感觉非常的实在。

 

关键词:扶贫攻坚

 

魏艺红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扶贫的表述鼓舞了人心。普洱属于“直过民族”即上世纪50年代(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财政自给力低,尽管在扶贫攻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但是民族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事实还没有根本改变,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像普洱市一样的民族地区,要实现2020年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只有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才能全力保障当地各民族与全国全省各民族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在思想、宣传、规划、资金、项目、措施等多个方面向当地倾斜,按照国家确定的时间表,确保每一个民族不掉队,同步全面实现小康。

 

徐念沙委员: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将增长43.4%,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这些令我感到欣慰。从目前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看,太不容易了。能否实现全面小康就看能不能带着那几千万贫困人口一块奔小康。我们广大央企应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思考如何真正参与扶贫,参与精准扶贫,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范小建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减少贫困人口一亿多,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力度,起到了显著效果,“十二五”的减贫工作完美收官。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两个减贫数字。一是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我对此非常赞同,目标清晰、积极稳妥,我国面临的扶贫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丝毫大意。第二个数字是: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需要强调的是,搬迁并不能意味着扶贫成功,仍需在保证农民增收、实现“造血”式扶贫上下功夫。

 

关键词:对外开放

 

崔天凯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内国际的形势分析比较全面,成绩和问题讲得也比较清楚,对面临挑战的估计也是比较清醒的,其中一些工作目标也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我国目前面临诸多挑战,这里面比较突出的或者说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中等收入、修昔底德两大陷阱。但是现在一些外部势力不那么愿意支持我们跨越这些陷阱,甚至希望把我们拖进这些陷阱,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现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面临的不是我们刚刚改革开放时那个环境了,那时世界经济上升趋势强劲,中国经济趁势而上。而今天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盛行。所以中央把当前的内外形势估计得比较全面,就有利于提前做出全面的预案,有利于在做顶层设计时统筹内外因素和方方面面。

 

臧秋涛委员:

 

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经济也面临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转型升级也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从另一角度看,对我国也是一个有利的时机:当前国际市场上各种产品的价格都在下降,对我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加快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解决我国经济转型中的创新问题。因此,建议组织有关机构或企业,以基金形式收购国外尖端技术或企业,就像股市抄底一样。

 

朱玉辰委员:

 

农业、能源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国际市场发生了一个新的变化,能源、大宗商品和部分粮食价格处于低谷。对此,我们不能仅仅把它作为负面信息来看。市场不可能为我们准备不冷不热的价格。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原材料买家,所以某种程度上低价不完全是一个坏东西。从中长期看,我国的这些需求在国内是满足不了的,必须全球寻求平衡。现在是战略布局和理顺价格的机会,要把压力当成机会。

 

对于低粮价,我们可以借机推广退耕还林、还草。粮食可以适当进口,这等于进口了土地、水。

 

关键词:创新引领

 

王长江委员:

 

建议将解放思想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理由:第一,报告用大量篇幅讲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没有解放思想,何来创新?创新首先是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第二,我们这些年整顿作风成效显著,但也要注意到另外一种倾向,就是不敢为,不作为。提出明确思想,就是给大家一个姿态:强调看齐意识不是让人不思考、强调纪律也不是让人不说话,而是要用辩证、系统思维和发展的方法来推进我们的事业。

 

董恒宇委员:

 

我格外关注总理关于“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话题。报告对自主创新,特别是企业创新讲得很细。建议应将“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强化企业监事会”的内容增加进去,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严琦委员: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催人奋进。尤其是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平台,为我们大型民营企业如何拥抱网络时代,着力创新升级,打通资金瓶颈,帮扶小微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议以创业导师为引领,重视大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带动作用,整合现有众创空间的硬件资源,鼓励创业导师,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创业导师带项目入驻,定向扶持创业者。各地政府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出台可以预期、公开透明、看得见摸得着的鼓励性优惠政策,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

 

格桑罗布委员: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6年工作安排,我感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以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巨大困难与挑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朴实无华、浅显易懂,但内涵丰富,通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用老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表述,非常有利于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发出声音、提出意见。此外,报告中处处体现了创新,具体反映在社会管理和治理理念上的创新、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创新,特别是在关乎国家长远发展战略方面的创新,如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通过不断创新来不断拓展国家发展的空间。

 

曹效业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符合实际,成绩鼓舞人心。建议:一是科技投入问题。财政预算报告中央本级支出中没有中央本级财政科技投入2015年增减情况,发展改革委报告中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为仅有的几项未达到预期的指标,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这次报告按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创新驱动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科技投入到产出有周期,科技的创新效益往往需要几年后才显现;二是对于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结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形成“创新贡献率”指标。

 

包为民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成绩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但是国防科技工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现不够。建议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去产能要同国家战略发展目标相符,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应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针对人才流失严重现状,要进一步改善科技人员的待遇,营造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吴焰委员:

 

去年发生的资本市场动荡,很多金融央企也都参加了事后救市。当时出现了诸多让人不知所从的新情况,其中之一就是信息指导的多源性。但仅靠一家机构去整合信息,从时间效率与调配金融资源效能看,已经打了折扣。

 

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实现金融监管风险全覆盖。应该讲,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已不能再回避拖延。上世纪90年代,人民保险一分为四,实行分业监管、分业经营,现在又转向综合经营。但金融监管的滞后性已经非常明显,已经制约了创新活力,制约了金融服务实体发展的效能。因此,监管体制在从主体监管转向功能性监管的同时,一定要推进相应的改革。

 

姜在忠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内容与香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报告明确今年适度推进深港通,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人民币国际化,给港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商机,给香港青年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在国家推动创新,发展新经济的过程中,香港可以发挥人才、制度和国际化等优势参与其中,并因此具有更大发展空间,实现共赢局面。作为来自于传媒领域的委员,我认为传媒可以大有作为,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给港人宣传中央的惠港政策,增进港人的国家认同感。媒体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贡献。

 

孙少文委员: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2015年实现了6.9%的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可以说是在种种挑战下,成功迈过了2015年这个坎。国家启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对制造业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要求:要摆脱低价值的制造模式,发展尖端高附加值制造业,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刻不容缓。另外,报告中提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我认为对解决香港青年人中间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有积极借鉴意义。香港要从多渠道促进创业就业,扶持年轻人拓展事业发展空间,鼓励他们向上流动,对经济建设贡献更多正能量。

 

关键词:绿色生产生活

 

李世杰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雾霾越治理的重点要放在抓好落实上。我们往往习惯于“运动式”的工作方式,习惯于保障大活动、大项目,而疏于日常的有效管理。比如,北京的“APEC蓝”、“阅兵蓝”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原因就是防控措施到位,有关主管部门派人到现场蹲点,发现问题马上整改。既然大活动能够保障,平时的空气质量也应该能治理好。要彻底根除雾霾,就必须脚踏实地地把日常工作做到位。

 

马玉红委员:

 

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应加大环保监督的审计力度,同时建议环保部应尽快建立大数据库,便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监督和监察。

 

尹伟伦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富有时代感,很受启发。中央聚焦民生问题特别提到雾霾治理问题,政策紧扣社会关切,值得点赞。建议:一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在管理机制、待遇、使用政策等方面的研究,让人才合理流动,但不要流失,确保队伍稳定;二是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调整,有效利用耕地自然禀赋资源,按生态适生区域布局农业产业结构;三是加强对森林的科学保护,提升林地生态功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林建岳委员:

 

报告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我认为,香港和内地都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旅游产业机遇。内地旅游产业的急速发展,旅游人次的迅速增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落实,还会达到新的高潮。我们要善用两地旅游资源,随着港珠澳大桥同广深港高铁建成,将可实现香港与广东、澳门沿线城市的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澳共建一程多站“旅游圈”创造良好机遇。同时也要共同推动旅游产业规范发展,杜绝宰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