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迎接非公经济又一春
——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学习讨论习近平在联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5日,惊蛰。春天的花蕾正在孕育。

 

一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国家长远政策的清晰阐述,对非公有制经济作用的充分肯定,对企业家们的关爱、鼓励与期待,令委员们倍感鼓舞与喜悦,引起的热烈反响持续发酵。在5日下午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以及晚上民建界别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上,许多委员纷纷直言,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未来走势更加充满信心。

 

解困惑“三个没有变”定军心

 

“这几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民营企业也担心政策走向会不会变?民企该怎么干?往哪个方向使劲?习总书记回应了我们的烦恼,解开了我们心中的迷雾。‘三个没有改变’就是最大的定心丸!”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说。

 

“定心丸”,成为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的高频词,更多信心与决心,从委员们的言谈间流淌而出。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说,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讲话,是在民营经济发展关键阶段,党中央针对民营经济的关键讲话。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都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引。全国政协委员、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从香港回内地发展20多年,他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民营经济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天,在经济形势日益复杂的发展态势之下,习总书记对发展非公经济如此坚定表态,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说,习总书记“鼓励、支持和引导没有变”的表述在民营企业家中反响极大,这种迅速传播的声音让大家欢欣鼓舞,树立了信心,“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家感受到了希望,体会到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说,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习总书记的讲话更让人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眼前的困难看到发展的机遇,透过去产能看到新兴产业的发展,透过一些落后企业的倒闭看到新生企业的发展方向。

 

树正气政商交往要有度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构建政商关系的“新生态”?习总书记的一席“亲”与“清”的论述,帮助大家抓住了重点。

 

傅军所领导的企业已是中国民企500强中的一员,他说,总书记对政商关系的论述,表达了党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信任和期望。新型政商关系为今后民企与政府交往划出了红线,“有了规矩,越线就要付出代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今后民企与政府交往有了更明晰的“方向感”:民营企业家既要积极主动与各级党委和政府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又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勇担当汇聚力量谋发展

 

“吃了定心丸,下一步要激发我们的担当精神。在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要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汇银集团董事长沃伟东提议,应该向参加全国两会的民营企业家委员发出倡议,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共渡难关,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李谠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在创新发展和重组整合中,均少不了非公有制经济的融合。“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上,国企民企合作有很广阔的空间。”

 

“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有信心、决心去创业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龙说。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