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增强港澳台青年认同感、归属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常委会工作报告里对港澳台交流工作方面,只提到了科技、法律、文化交流为纽带。我觉得还缺少重要一项:教育。在和港澳台青年交流时,还应该加强对其宣传教育工作。”3月4日上午,在台联小组讨论会上,林贤顺委员开门见山地说。

 

作为台湾省籍的全国政协委员,林贤顺格外关注对台工作。在拿到报告之后,他认真地把报告全文通读一遍,还作了详细的笔记。在小组讨论会上,抢到首个发言权的林贤顺罗列出近两年港台地区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将众多委员的注意力聚焦在港台青少年群体上。

 

“参与事件的主体在10多年前还是一群娃娃,而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首投族’,对这些群体我们应该予以重点关注。”林贤顺疾声呼吁。

 

林贤顺说,我国已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文明的社会构架,民主的社会制度。这是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资本。“怎样宣传、展示我们的民主制度优越性?就是通过文化和教育嘛。”

 

张嘉极委员插话说:“爱国教育是必须的,应该多元化施教,培育港澳台青年增加认同感、归属感。”

 

谢正观委员还未等张嘉极说完,就抢话抛出自己的观点:“过去我们对港澳青年交流多有涉及,而对台湾青少年的宣教和交流工作不够细致。”谢正观说,对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对台青年体验式教育非常赞同。“体验式教育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应该再具体、细致点,比如从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流行文化上下功夫,着手建设以丰富中华文化为内核的文化潮流。”

 

谢正观说:“过去我们的青年人也是哈日哈韩,盲目追捧国外的流行文化。现在我们也有自己的流行文化,比如去年备受小青年追捧的TFBOYS很流行,也开始蜚声海外!”

 

谢正观环视周围并再次提高了嗓音:“韩流是从上世纪90年代韩国办完奥运会后才流行起来的。现在我们的奥运会也成功举办很多年了,是不是也该刮起‘华流’之风啦?”话音未落,现场响起阵阵委员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