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报告“实”反映了工作“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4日,民建组小组讨论会上,“民主监督”的话题引起与会委员的共鸣。

 

去年,全国政协共开展了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王永庆委员参加了其中一项。“让我体会深刻的是,委员们给地方党委、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时,有的很直接,甚至很尖锐。大家的共同感受是,不管是全国还是地方,对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越来越重视,老百姓也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又用一个章节谈‘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民主监督”跃然纸上,武献华委员也忍不住为之点赞。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需要切实履行。近年来,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的确越来越多,越来越实,对各级地方政协提升履职能力有积极借鉴意义。”来自浙江的陈小平委员同样深有感触。他建议,今后在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整合全国和地方资源,总结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政协整体的作用。

 

钱学明委员首先点赞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接着提出建议,“希望能看到民主监督相关机制的建立,发挥政协优势,让委员们在议政建言中对一些必要的问题提出批评性建议,破解‘问责难’的问题。”

 

多位委员还就民主监督的现状和未来提出建议。周新生委员提出:“政协民主监督要明确定位、原则,不仅在经济方面要进行监督,在政治、反腐败等多层面,也要探索监督,争取取得实际成果。”

 

“推动建议得到落实,真正把问题解决到实处,也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秦博勇委员还就民主监督的问题提出具体的例子,“比如我们讲‘三去一降一补’,在找路径、出措施、解决问题方面,政协的民主监督很重要,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助力一些具体政策的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