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让协商更有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4日上午经济界34组小组会上,“协商民主”成为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做了很多创新的工作。”黄淑和委员建议,下一步应更加关注协商民主的最终成果,要跟踪,看到实效。

 

石军委员表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在建言献策、协商民主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座谈’加上了‘协商’,在内涵上有了创新,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了创新,体现了新的时代内涵,也契合了中央强调的‘协商民主’精神。”

 

石军认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四个效果:通过这样一个协商民主的平台,宣传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汇集了一些委员、专家学者的智慧,对中央和政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到各地调研时,充分听取当地的意见,交流总结当地的经验;在调研和座谈中,委员得到了历练,议政建言能力得到提高。

 

“今后几年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点,我认为应该放在怎样完善、实施好‘十三五’规划上来。”石军表示。

 

在李毅中委员看来,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非常重要,“政协委员的调研、议政建言要按照政协的定位来,善议政、会建言才能建真言、出实招。”李毅中表示。

 

肖宏江委员表示,在议政建言方面,政协这个协商平台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提出全国政协可以在现有双周协商座谈会、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协商发布制度,汇集政协委员及各方面专家的建议,定期向媒体社会公布,以扩大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委员议政建言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