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孩子们应该享受公平的资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天副总理说得特别对——教育改变命运,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刚刚从联组会上回到房间,宋永忠委员还沉浸在刚才和张高丽副总理对话的激动中。

 

宋永忠告诉记者,由于在师范院校工作的缘故,他对基础教育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多年以前,他就开始带领学生和学校老师到各地开展调研,足迹踏遍了10多个省市。

 

宋永忠在调研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流入较为密集的地区,教育部门最开始遇到的问题就是校舍紧缺。“比如,苏南某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居民适龄子女不足2000人,而流动儿童有3000多人。为此,当地政府斥资3.5亿元新建两所学校,仍然难以满足就学需求,给当地带来严重的财政压力。”

 

硬件跟不上,软件更是缺乏。

 

“苏南某公办学校共有教师100人左右,其中代课教师就超过50人。这些代课教师大都是刚刚毕业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他们工资待遇低,工作不安心,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说起这些,宋永忠连连叹息。

 

而更为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工作流动性强,每逢新学期,部分学校都会出现流动儿童入学、转学“大换血”的现象。

 

“会上我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所学校的一个班,一年级的时候生源是41名,到二年级,走了10多个,新来了20多个。”宋永忠说,这一方面增加了学校设置班级、配置教师的难度;另一方面,这些孩子跟随父母频频转学,难以适应新的教学环境,自身接受教育的延续性和完整性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无法保证学习质量。

 

在进行了大量调研并和教育部门征求意见之后,宋永忠提出,一是应该按比例分级承担公共教育经费。在坚持“流入地政府承担为主”的前提下,以县(区)为单位,合理测算所承担的教育经费比例,对于接纳外来农民工子女就学达到一定比例的地区,划分数量级,分别确立省、市财政支持比例;对于比例较大的地区,加大省一级财政的支持力度;同时,由中央财政提供适当转移支付,将国务院文件中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随学生流动可携带的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实施“流动编制”教师聘用改革。三是促进公共教育实现方式的多元化。通过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委托社会机构管理、建立“特许学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民办机构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外来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服务。

 

“同处蓝天下,孩子们应该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条件。”宋永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