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中共委员联组会上——坚信反腐败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友谊宾馆驻地看望委员并参加中共组委员联组讨论。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做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三点建议》的发言。引起委员们的反响。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曾经担任过中纪委委员、省纪委书记的孙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这次发言之前,孙淦专门了解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都有40多件提案。委员们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中央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成效,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很多意见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相关工作。”孙淦表示。

 

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孙淦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提出持之以恒,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获得感;群策群力,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三方面的建议。

 

孙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人们担心两点:一是反弹,二是不持续。他建议,当前在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上再下功夫。长效机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深入抓学习,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领导带头,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二是全面抓贯彻。牵住“牛鼻子”,强化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加强领导、定期研究、责任到人,出实招、求实效。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应及时摸清情况、发现问题。四是严格执纪问责。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孙淦指出,应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成果由更多直接感受。他建议,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奖勤罚懒,惩恶扬善,查“蝇贪”、治“微腐”,清除“小官巨贪”。集中整治关系民生的行业和重点领域、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机会公平,从制度上、实践上创新解决问题。

 

王岐山2014年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报告时,就曾希望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孙淦建议,应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广大委员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把反腐败方面的情况及时反映上来,向群众积极宣传、释疑解惑、引导舆论,发挥反腐败正能量。在体制机制建立、法律法规完善、政策措施保障等方面,党委出题目,政协组织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邀请一些调查研究比较深入的委员参加,共话反腐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有‘四个足够自信’。作为中共界全国政协委员更要做出表率。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定会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打造出升级版。”孙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