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民盟、农工党委员联组会上——让“精准”贯穿扶贫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循化县还算青海省比较富的县吧?”“循化有多少贫困户?”

 

在昨天下午民盟、农工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上,鲍义志就精准扶贫必须做到精准识别和精准认定贫困户的发言时,几次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打断插话。

 

被刘云山几次插话,鲍义志的发言被参会的委员们认为是“言之有物,重在有真正的调研。”

 

对于这份发言,鲍义志说,去年11月,他所在的青海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对青海省开展精准扶贫情况开展一次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深入到全省46个县中的17个县30个乡镇,约50个村200多户人家。了解到贫困户认定中存在着横向差异和纵向差异的问题。

 

“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是各级政府当年下达的贫困指标数内展开的,总体上是合理的、连续的,但是具体到不同的县、乡形成了不同的贫困标准。”鲍义志说,一些条件差的地方和条件较好的地方,贫困户标准差异较大,比如青海省化隆县连堡乡冶一、冶二村,条件都很差,整体贫困程度很深,两村分别有285户和129户,确定贫困户数为106户和36户。但通过走访入户,发现许多非贫困户与贫困户实际差异并不大。而同为化隆县,条件较好的群科镇木其村,共有342户人家,确立贫困户数为122户。调研组入户走访了6户贫困户,除了一名残疾特困户外,其余5户条件都好于乡冶一、冶二村的贫困户。

 

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鲍义志说,贫困户还存在认定的纵向差异。

 

在青海省循化县清水乡的下滩村,当年认定贫困户17户,有6户“被脱贫”。老乡说:"当年不明不白进去了,现在不明不白又出去了。"另外,青海省贫困地区返贫率较高,特别如果洛州,返贫率在15%到25%之间。

 

“一横一纵差异,就将影响扶贫精确度。”鲍义志说,要解决精准扶贫,必须精准确认贫困户,只有准确摸底才能精准扶贫。

 

青海省政协为此将调研范围扩大到全省17个县。同时,针对“一横一纵差异”问题,也开始研究对策。他们加大精准识别流程规范化和民主化。把精准识别贫困工作纳入重大集体议事范围,并同基层组织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应用“三议一公开”议事机制。“只有摸清了贫困底数、贫困原因才能做到精准和分类扶贫,这样的扶贫也才能真正最终减少和消除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