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上——“未来的攻坚战怎么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走上新常态;创新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决定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未来的攻坚战怎么打?”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经济农业联组讨论会上,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梁伯韬以以色列、美国的经验为背景说,弯道超车需要艺高胆大,国外成功经验需要我们认真借鉴。发言引起委员们的赞同。

 

猴年春节前,梁伯韬委员专程前往以色列、美国进行考察。

 

在以色列,他看到了一个反差极大的国家形象:政治上,邻国大多不友好;地理上,满眼是沙漠;经济上,则是闻名全球的创新驱动型强国。

 

有一些数字,让梁伯韬委员感到震惊。比如,工程师占以色列全国人口比例、科研开发费用占GDP比例和人均创业率均冠绝全球。“国家虽小,但有全球思维;环境不利,但不屈不挠。”梁伯韬委员说,犹太人渴求知识,不安于现状,能够拥抱失败,勇于承担风险,这都是创新不断的基础条件。

 

在美国,梁伯韬委员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资源、人才比以色列丰富得太多,真正是地大物博。特别是美国形成了一个吸引全球资源的强大体系,使资源不断从全球涌向美国本土。同时,美国利用全球最大和最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全球吸引资金,为美国的科研和初创企业提供大量资金,这是其他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两个国家也有相同之处。

 

首先是大学科研成果的输出能力强。美国硅谷的成功,原因之一是具有斯坦福大学及加州理工大学等顶尖学府,培养了大量人才和技术;以色列理工学院及其他7家大学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其次是军民融合式发展。

 

第三是两国都鼓励原创科技。两国创业家及科研人员,勇于原创研发,因此常常能颠覆常规市场。“我国较注重引进外来科技,但如果要成为真正具有创新力的国家,长远必须发展原创科技。”梁伯韬委员说,原创是买不来的,也是更为长远的竞争力。

 

调研得来的直观经验和大量数据,让梁伯韬委员想起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知识有限,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这也是我国要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意义所在。”梁伯韬委员说。

 

在具体路径上,梁伯韬委员提出,中国企业可以在美国、以色列等科研先进国家设立研究中心,寻找到合作机会。特别是在以色列,人口少,内需市场小。中国可以为以色列的科研成果和产品提供庞大的市场,形成两国优势互补,产生协同效益。梁伯韬委员最后说,学习是为了超越,总有一天,中国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国、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