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坚定信心 积极有为
——李克强参加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昆泰酒店委员驻地,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

 

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之后,刘明康委员首先发言。作为来自金融领域的委员,刘明康委员分析说,我国金融市场虽然出现过短期剧烈震动,但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现在要注意发展趋势。“我们应当尽快地通过重组与整合、内控与监管、技术和方法三个层面,在现有体制内将大部分风险予以化解。”

 

一直在企业一线工作的杨元庆委员,关注的是“双创”。“表面看,双创只是个人或中小微企业的事。实际上,大企业同样也是双创的主体。大企业由于具备资金、人才、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在创新甚至创业上,都能够发挥独特、重要的平台作用。”杨元庆说。

 

“通过调研,发现地方政府性债务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但财税体制上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加快改革。”董大胜委员提出“加快推进政府间事权划分改革,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税体制”等有针对性的建议。

 

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也是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伍跃时委员认为,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将成为应对经济下行,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

 

来自香港的梁伯韬委员从国际比较的视野出发说,过去30多年,我国企业的企业家精神也得到了培育、生长,我们要创造让企业家更健康成长的环境,为“双创”提供更优质的土壤,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更深厚的经济基础。

 

杨小平委员从工业、农业融合的角度提出,应对挑战必须有发展新理念,要跳出农业看农业,要有大农业思维。比如用工业的方式发展农业。

 

李宁平委员以甘肃电力煤炭产业为例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有紧迫感,又要稳扎稳打,避免走弯路。

 

对委员们的发言,李克强不时提问和点评。他说,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实现“十二五”胜利收官,这是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大,必须坚定信心、积极有为,以有力的举措和扎实的工作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