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提振信心 长远看浩荡东风
——习近平、俞正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4日下午,北京铁道大厦会议室。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走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场,看望委员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没有冗节,会议很快切入正题。

 

“当前经济形势下,千万不能再以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进行投资了!”白重恩委员率先发言,将关注点聚焦在了今年两会高频词“供给侧改革”上。他建言,改革应该努力减少低效投资,而降低企业面临的成本和税费则是鼓励高效投资的重要条件。在他看来,化解过剩产能,减少低效投资短期内可能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是帮助中国经济走向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优化结构才能保持持续增长”。

 

南存辉委员将制造业看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他表示,突破制造业的困局,不仅需要企业有信心,也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扶持。他建言,在鼓励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国家应该加大对高端制造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打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组合拳。

 

“降成本、补短板,核心要依靠技术创新。”郭跃进委员在发言时说,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他建议,政府应坚决落实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普惠性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为企业技术创新搭建平台。

 

“你的生产基地在什么地方?”“你现在还搞农业吗?”讨论中,习近平凝神倾听,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就一些重要问题和关键数据插话询问,不时与委员们探讨交流,详细了解一个个细节,关心关注溢于言表。

 

徐冠巨委员以自己企业中的物流业板块为例向总书记袒陈了企业税负过重的压力。他建议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促进产业发展的合力。

 

张明华委员在呼吁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时建议,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费成本和融资成本,增强其对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获得感。

 

王文彪委员用一张沙漠绿化的图片形象地向总书记展示了自己28年来坚持治沙扶贫的成就,并当场承诺5年内通过投资沙漠生态产业,再带动10万农牧民脱贫。

 

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委员们对总书记畅所欲言,总书记与委员们坦诚交流,会场气氛融洽而热烈。习近平强调,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