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的讲话

2016-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联组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

 

释放重要信号增强民企发展信心

 

“总书记的讲话,释放出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令民营企业家们备受鼓舞,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说。在下午的联组会议上,他作了民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发言,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王文彪说,这显示出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更加提高了大家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连续性的信心,同时也增强了民企自身健康成长的自觉之心。

 

民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说,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蕴含深意,指导性极强。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十分重要,总书记的讲话将极大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民营经济发展好了,有利于稳定增长,促进就业。”

 

“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非公有制经济对国家的贡献,强调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三个没有变’。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江南说。

 

注入发展强心剂

 

非公经济要抓好新机遇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了‘安心丸’,注入发展强心剂,更对我们民营企业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和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认为,要正确认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的关系。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众人拾柴火焰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总书记的讲话鼓舞着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前,民营企业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活力源泉之一。要抓住发展网络经济空间巨大机遇,通过激发民间创新和不同领域的活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联组会上,我的发言与‘军民融合’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明确回应。”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说,习总书记不仅对民营军工企业的现状非常了解,而且对军事高新技术很重视,这让我们民营军工企业感到非常鼓舞。所以,未来我们一定加大投资,加大研发力度,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总书记的指示和关怀。

 

无党派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汤亮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使他对新常态下民营制造业的发展前景更加看好,信心也更足了。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民营制造业在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时,决不能被暂时的困难压倒,一定要凝聚共识,集聚力量,在攻坚克难中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新作为”,交出一份新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说,习总书记非常关心中小微企业遇到的困难,提出要解决融资难、政策不落地等难题,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信念。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日益深入的当下,民营文化企业应抓住机遇,创新文化资源利用方式,创新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来创造更多消费者喜爱的文化产品,使我们的文化产品更有吸引力,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亲”、“清”两字定位和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这是他首次听到这样的表述和定位,印象十分深刻。政府对企业的“亲”,就应该是普惠的“亲”,而不是特惠的“亲”。政府要主动和民营企业家亲近,要主动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打交道的时候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要保持清白。“这对领导干部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也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比较高的要求,这需要形成正向的激励。”

 

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说,习近平总书记很了解非公有制经济,讲话十分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地剖析什么是健康的政商关系,他强调了“亲”与“清”,也就是企业与政府要相互来往,相互亲近,帮助解决民企实际困难,但政企来往要讲“清”,要君子之交淡如水,民营企业有正当的诉求,应当走正道找政府,不能搞权钱交易。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点了赞,也给我们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工商联人提出了要求。”全国政协委员磨长英说,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商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商联干部队伍要提高对党和政府出台的有关推动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的理解能力,积极推进政策落地,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只有提高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工商联才能正确引导新时期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的话、跟党走。

 

“习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民营企业家鼓舞了斗志、提振了信心。”全国政协委员雷元江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正确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信念,努力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力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