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新意迭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引热议

2016-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各族各界、各个党派团体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聚首北京人民大会堂,听取俞正声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幕消息和两个报告迅速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广大委员也通过微博、微信晒心情、谈感受,对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纷纷点赞。

 

报告富有新意,言语耐人寻味

 

全国政协委员罗永章进入会场前就充满期待,“因为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历来是简练,用词非常准确,充满各种数据,且数据令人信服,字字意义深刻……报告讲得动听,听着入耳、入心,令人振奋!报告不但对所有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如何参政议政很有用,而且对本职工作,甚至对如何做人都有普适性!”

 

“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待之以诚、以诚示人,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释疑解惑的工作”……报告语言精辟,妙语连珠,深富哲理。

 

中新社评论:俞正声主席作的报告分析透彻清晰,多处系统新论述,言语简洁平易,耐人回味。

 

“俞主席深刻分析了什么是‘同’,什么是‘异’,主张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这与俞主席以前在大会上提出的‘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构成了一致性与多样性思辨的两个侧面。”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本报微信群里这样评价。

 

“协商”成为报告高频热词

 

“坚持协商格局,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情况介绍、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法综合运用,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报告中提到。

 

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无疑是2015年全国政协履职工作的一大亮点。人民网从报告中,梳理出九大高频热词,其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协商”,一共出现52次,政协履职的亮点。

 

协商源于社会主体的多元和利益价值的差异。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在给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非常认同报告中提出的“求同存异”的观点,“增进共识不是搞‘一言堂’,而是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原则、大方向的基本共识下,允许不同智慧互相碰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来都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作风。”

 

协商也为委员更好履职提供了广阔天地。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国政协的专题协商会由2次增加到3次时,罗永章委员表示:“三个专题协商会的议题选得非常有水平,其中两个和我从事的行业有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献计献策。”

 

让政协民主监督“看得见”

 

“民主监督”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出现15处,从回顾2015年工作,到部署2016年主要任务,字里行间都凸显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侧重从民主监督角度推动落实中央重大改革举措。

 

“尽管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将民主监督机制欠缺视为全年工作的不足之一,但较之2014年,民主监督工作有了不小的进步。很高兴地看到,去年全国政协全年组织的17次视察考察中,有3次是监督性考察,效果也很好。”全国政协委员章义和通过微信对报告加强民主监督表示满意。

 

回顾全国政协去年的工作,民主监督颇多可圈可点之处。比如,连续跟踪“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推动建筑工人工伤保险落地。再如,开展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一件又一件具体的行动,让政协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章义和委员希望全国政协能对科研经费管理、医疗公平、房地产泡沫等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性调研和视察,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对策。

 

令人欣慰的是,章义和委员以及众多委员的希望已经写在了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上,在成为全国政协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成为人民“看得见”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