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精准扶贫路径选择:医疗下沉 教育上浮

2016-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面小康迫在眉睫,消除贫困是小康的基本要求。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效,六亿多人口实现脱贫,但目前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必须找出这些贫困人口至今尚未脱贫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精准识别中我们发现,有两种情况是导致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一是家庭成员患病。据统计,目前全国贫困家庭中40%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二是家庭子女多。农村贫困家庭往往子女多,家庭负担重。这些贫困人口靠他们自身的努力往往难以实现脱贫,需要政府提供帮助,消除贫困。政府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精准扶贫,选择合适的路径极为重要。

 

习总书记指出,要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斩穷根”,避免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这就要求我们办好医疗和教育。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和教育事业,多年来投入的增长率远高于GDP的增长,然而现实情况是,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对此我认为,应该实施“医疗下沉、教育上浮”。

 

“医疗下沉”,就是要办好乡镇卫生院,让农民就近看病,减少医疗费支出。

 

按照现行政策,存在收费标准、报销比例不同。以阑尾炎手术为例,在县医院看病个人承担的费用是乡镇卫生院的5倍,市医院增加到7倍,省医院约10倍。一旦卫生院办不好,农民被迫去上级医院看病,将会造成严重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现实状况是,由于县、乡、村三级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并不一体,性质不一、编制不同、相互独立,导致县乡之间存在着利益上的不一致甚至矛盾。检查结果无法互认,分级诊疗、双向转诊难以实现。县乡两级医生之间存在待遇和前途上的巨大差距,乡镇卫生院根本留不住医生,作用没办法发挥。

 

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发挥乡镇卫生院作用关键在于留住医生”的提案建议,在广西上林县得到很好实施。上林县开展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实行“三不变”和“三统一”: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不变,以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乡镇卫生院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和业务不变,以确保其公益性;收费标准不变,以确保群众利益。县医院对县乡两级实行人员统一调配,业务统一管理,财务统筹安排。县医院整合了资源,提高了效率;卫生院有了医生,提升了服务能力;群众在“家门口”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实现了“三赢”。通过改革,实施医疗资源下沉,让医生到卫生院为农民治病,方便群众看病,小病才不至于拖成大病,才能有效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精准扶贫最简便、最可行的路径之一。

 

“教育上浮”,就是实施教育移民,贫困山区初中集中在县城。

 

贫困山区的教育,主要问题是乡镇一级初中往往办不好。大量的初中学生只读两年半,春节后即跟随父母出去打工。初中没有毕业,没有了继续深造的希望,贫困代际传递在所难免。

 

山区的乡镇初中办不好,是东西差距、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叠加的结果。因为很难将各个专业的优质师资留在条件仍然艰苦的山区乡镇。与其说想方设法引导老师下到山区乡镇,不如请孩子们到县里读书。

 

民建广西区委从2009年至今进行了六年试验,在全国10个省(区)开办了80多个教育移民扬帆班,把贫困山区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安排到县城中学读初中,并为学生提供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已经有近2000名学生毕业,绝大多数考上了高中,少数上了职业高中。其中,2009年的第一个班50名学生中,有31名考上大学。效果极其明显。

 

每年2400元的生活费,实际上直接达到了脱贫线。没有了抚养孩子的负担,家庭也容易脱贫。在扶贫攻坚的今天,统筹各方面扶贫资金,县城集中办好初中是完全可行的。这些孩子通过接受良好教育,成为工业化、城镇化的人才,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社会问题,一举多得。

 

综上所述,医疗下沉、教育上浮,应该是精准扶贫的基本路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