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你我的未来 就是国家的未来

2016-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这个春天里,代表委员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汇众智,集众力,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春天是发轫的季节。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这个春天开启。

 

每一个五年,都浓缩了春种秋收、夏长冬藏。今年春天启程的又一个五年规划,却是如此不同!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冲刺,一个伟大民族复兴的百年目标激荡人心。中国正在为未来构建“信心话语”,为世界呈现“中国方案”。

 

回首2015,世界经济阴晴不定、坎坷不断,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宽震荡、多风险的特征。中国经济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关键期,潜在增长率趋势性回落与结构性周期性问题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如此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牢牢把握改革发展主动权,精心施策破解难题、应对挑战,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年度“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一枝独秀”。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2015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城镇就业比较充分,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超过1312万人。居民收入跑赢GDP,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2015年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6%。

 

由此可见,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数据中蕴含的质量、效益、内容更有含金量。这就是说,2015年的经济增长是有就业的增长,是有收入的增长,是有绿色的增长,是有新动能的增长。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质,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正是我们今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所在。中国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那些不靠谱的唱衰、唱空言论,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在这个春天,让我们牢记并切实执行“三个五”的战略战术。第一个“五”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第二个“五”是五大政策支柱: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第三个“五”是五大主要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调动起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使经济增长稳定在6.5%~7%区间,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正如“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所指出的,我们“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产业升级阻力重重、传统优势不断削弱……30多年的快速发展,把中国的“后发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国,要探索的是一个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

 

“乘之愈往,识之愈深,如将不尽,与古为新。”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号巨轮涉过险滩、渡过激流标注前行航向。崇尚创新,才能避免动力衰退的“平庸之路”;注重协调,才能避免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倡导绿色,才能避免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厚植开放,才能避免画地为牢的“封闭之路”;推进共享,才能避免贫富分化的“危机之路”。

 

五大发展理念既是价值层面的思想引领,又是实践层面的行动指南。中国的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蜕变”跨越的关口,拥有从“体量优势”转向“结构优势”的机遇。唯有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角度思考才能理解,为什么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这是梦想起航的年代: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我们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搭建攀登未来的阶梯,用“一带一路”画笔勾勒中国与世界合作的写意画、工笔画。从“全面两孩”政策到居住证时代到来、从环境治理到铁腕反腐,从京津冀协同到扶贫攻坚提速,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体现了党对发展规律的洞见和对国家民族的担当。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机会描绘属于自己的精彩。在“中”与“外”的交相辉映下,在“家”与“国”的深沉共鸣中,在补齐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上投入更多力量,不让“全面”留有缺憾、不因短板而功败垂成,我们对未来也有了最大共识度、最大公约数、更大信心源。

 

谷子多了,杂草就少了;监督多了,腐败就少了;好人多了,坏人就少了;若你待世界以温润,世界将还你以春天,若想成为一个精神丰满的人,就要眼向光明处追寻,心向灿烂处生长。你我的未来,便是国家的未来。

 

信心写在春天的笑脸上,更蕴藏在发展的深沉动力中。代表委员济济一堂,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打造14亿人可感知、可共享、可触及的全面小康社会新格局新面貌,难就难在“全面”二字上,这就意味着要在精准扶贫、收入分配、基本医疗、养老保障等方面下大功夫。在这个春天里,代表委员为此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汇众智,集众力,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平台协商频率更密集,议政建言更坦诚,民主监督更深入。协商真问题,提供实对策,在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中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折射出“中国式民主”的独特魅力。政协委员把履职尽责写在大地上,让民生提案沾满泥土,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向新发展理念聚力。在这个春天里,当关键节点的勠力同心与面向未来的美好憧憬相互激荡,政协委员增添了勇毅笃行的定力和信心,为破解发展短板建言献策,为改革攻坚凝心聚力,为大国蓝图贡献智慧。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我们在圆梦的路上,一个人锲而不舍地攀爬,总能成就精彩的人生;亿万人日夜兼程地砥砺前行,终会成就影响世界的奇迹。你我的未来,便是国家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