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相隔8年,天壤之别

2016-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的医药卫生改革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作为普通百姓还是不敢生病,好像获得感没那么强烈。”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的提问,又一次将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带上了全国两会。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透露,2016年全国政协已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今年将有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摸实情、听呼声,为我国的医改深入推进谋实策、献实招。

 

其实,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带队的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就深入医药卫生一线和公众中进行调研。

 

“太漂亮了!和8年前的情景简直是天壤之别。”王承德委员感叹。白墙黛瓦、古朴光洁的木制门,不仔细看上面的字,没人会想到这是安徽省当涂县桃花村的卫生室。2008年,王承德委员曾随政协调研组到过安徽,调研内容同样是医卫体制。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这次调研的心情,就是吃惊。”王承德说,走访安徽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和石桥镇中心卫生院,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医护人员工资待遇,情况都比8年前好太多。在马鞍山市,乡村一级医护人员的工资都由政府买单,仅石桥镇中心卫生院一年的工资政府就要承担500万元。

 

桃花村的分级诊疗做得有声有色。乡镇医院里60名医生,每天都有一位来村里坐诊,力求让村民们不出远门就能求医问药。“分级诊疗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样做不仅解决了基层医疗问题,也提升了农村卫生服务水平。”

 

然而,作为一名老中医,王承德心里也有担忧:“蒲黄、贯众……”一个个贴着药名的罐子,打开后是空的;“桃仁、浮小麦……”一个个抽屉,拉开后大多也是空的。这是调研组走访卫生院的情景,因为没有中医,没有人会开中药方,也便没有中药了。

 

调研总结会上,王承德作为中医代表发言。“解放前我国中医从业人员50余万,今天注册的执业中医师仅为38万,中医行业的从业总人数100余万。这个行业明显在萎缩。”“应用现代科技研究是一个方面,还应在传承、临床、特色、疗效等方面下功夫。”他认为,中医药的科研目前强调以实验和数据为主,没遵循中医药本身的规律。

 

“希望再过几年,那些‘药罐子’都能名副其实。”王承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