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政协好故事我们来书写

2016-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这个故事讲得好,说明全国政协过去一年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3月2日,在回答记者关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讲到了全国政协建言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的事,这让观看直播的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高春芳很激动。

 

去年4月17日至24日,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组赴宁夏和新疆开展调研,高春芳委员全程参与。“我们深入医院、疾控中心、养殖场等地调研,还召开了多次座谈会,了解到我国在包虫病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建立了一套防治方法。当然,在联防联控、动物源头防控、资金投入、新药物和新技术研发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导致包虫病疫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经常发生。”

 

有了充分的调研,高春芳委员在去年6月4日举行的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了形成犬驱虫与家畜免疫相结合的防控路线、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包虫病防治的专项资金投入以及加强动物源头防控等建议。“我们的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中央给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包虫病防控增加了经费,国家卫计委、农业部等部委与西部疫区省份加强协调、强化包虫病防控,疫区各省还纷纷发布新的包虫病防治规划。相信到了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高春芳委员说,这是他近几年来参与的调研中感受最深、收获最大的一次。能够通过建言献策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做点实事,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荣耀。

 

同样为这则政协好故事作出贡献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记得当时在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调研时,一个8岁的小男孩儿———阿布都热苏勒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才8岁,就因为得了包虫病切除了部分肝脏,身体瘦得厉害,全家为了给孩子治病负担很重。他的父母都不太了解包虫病。”丁洁委员说。

 

“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脱贫是一件民生大事。正如发言人所说,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作为医药卫生领域的委员,我会更加积极地参政议政,为民生鼓与呼,与其他委员一起书写更多的政协好故事。”丁洁委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