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6-03-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沿着人民大会堂前的阶梯拾级而上,媒体的“长枪短炮”包裹着张连起委员“艰难”前行。好不容易突出重围,他认真地把别在胸前的委员证件理了理。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心声和民意,怀着信心和期待,为国家发展为人民福祉,大步走进“春天的约定”。

 

3月的阳光遍洒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红旗猎猎。这座建成于1958年的雄伟建筑,静默无声,却在历史沧桑中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活力和魅力。

 

“今年的政协会议,恰逢我国开启全新的五年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离伟大民族复兴的百年目标已经如此之近。中国正在为未来构建‘信心话语’,为世界呈现‘中国方案’。”张连起拿出手机打开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告诉记者,他写了很多感想体会,其中这段“写在全国两会开幕前的话”,赢得了朋友圈最多的“赞”。

 

张连起的话引得同行的几位委员纷纷点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今年的大会被寄予更高期待,这是委员们共商国是的大会,更是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为发展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的大会,也是直面难点问题鼓劲加油的大会。

 

下午3时许,嘹亮的国歌毕,开幕会开始。

 

政协会徽高高悬挂,庄严肃穆的大礼堂座无虚席。

 

如潮的掌声中,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走上前来,向一年中为国计民生鼓呼的委员们鞠了一躬,开始做常委会工作报告。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坚持‘主题’和‘基石’是党在政协工作的基本要义,也是在政协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

 

“凝聚共识最重要的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

 

“始终坚持良好作风,待之以诚、以诚示人,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靠人格品行、靠作风形象,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

 

“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贾庆国委员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再一次写下这句话。

 

“在我担任政协常委以来的四年间,已经记不清这是俞主席多少次提及政协‘性质定位’问题。”贾庆国一边说,一边往前翻动着自己的笔记本。在全体会议上、常委会议上,在专题协商会上、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政协是协商载体不是主体”“是在政协协商不是与政协协商”……句句充满“含金量”的重要论述,让贾庆国记忆犹新,脱口而出。

 

中共中央2015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全国政协正是在牢牢坚持自身性质定位的基础上,以政协为平台和载体,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集体上演了一幕幕协商民主的精彩“活剧”。

 

此时此刻,这些委员就在台下就座。人民政协高擎着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每一位委员都是“旗手”。

 

陈章良委员是我国最早从事转基因研究的专家之一,在他看来,“协商民主”就是平等地商量问题,增进共识。“政协协商的很多问题都免不了有争论,让各方不同意见的代表畅所欲言,问题的解决也许不能一蹴而就,但形成共识就是成效,促进共识也是成效。”陈章良坦率地说,这也是他在去年的全国政协“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深刻体会。

 

“监督性调研作为本届全国政协的一项工作创新,将调研、协商和监督融为一体,协商真问题,提供实对策。通过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的交流,折射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魅力。”刘志彪委员提起全国政协组织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围绕“十三五”规划调研议政,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努力推进民生改善,促进民族团结深化对外交往等等,从点到线再到面,人民政协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无不是将“协商民主”一以贯之。

 

“当年我的祖父许德珩先生也经常利用国民参政会的讲台,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抬头望着礼堂穹顶的红五星,想起了祖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先生。如今许进自己也是九三学社大家庭的一份子,他对俞主席报告里关于凝聚共识的论述深有感触:“在那些重大的社会历史转型时期,都会伴随着社会心态的转变和重塑。只有坚固的社会共识才能激发发展活力和改革动力。”

 

春和景明、政通人和,这是最好的时代。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圆梦”在即,在这个重要的政治平台,要以怎样的价值引领,为未来中国凝心聚力?

 

开幕式结束时,委员们心中自有答案。

 

“贾康委员出来啦!”不知谁喊了一嗓子,刚走出大礼堂还在细细品味报告内容的全国政协委员贾康,顿时被作为“经济学家明星”包围起来。“您如何分析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现状?”“中国经济下行趋势何时能企稳回升?”“经济下行会对社会民生等领域带来什么影响?”“你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度有多少?”

 

贾康在人群中站定。对中国经济形势,他确实有话要说:“当前经济形势确实是有一些令人担心的地方,从市场预期到地方政府、企业层面都出现或多或少的困难。”贾康说,但也应看到经济中亮点的存在。现在政府已经出台了稳增长措施,再加上一些必要调节,2016年很有可能出现一个阶段性的探底,之后回升可期。

 

“经济增速下滑正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大好时机。”视线再回到另一位经济界委员李稻葵,他边走边说,大步向前:“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就业有增长、收入有增长、新动能有增长,这些增长更有质量、有效益、有内容、有含金量,这也是我们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所在。”

 

信心写在春天的笑脸上,更蕴藏在发展的浑厚动力中。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来自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马力委员谈起企业现状,露出初春般的微笑:“汽车行业也受经济形势影响,但东风企业整体销量在去年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新能源汽车的井喷式发展‘对冲’了传统汽车市场的大部分风险。调结构转方式,企业总能找到更具优势的新增长点。”

 

经济下行,更要着力保障民生。跟往年一样,身着节日盛装的少数民族委员们关心最多的还是父老乡亲的“脱贫”问题。不同的是,扶贫攻坚计划背后的共享发展理念,让他们今年心里更有底。

 

来自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的门巴族全国政协委员次珍,面对记者们的热情虽显羞涩,但谈起自己的家乡却激动起来:“今年是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年、幸福年,政府引导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让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对发展致富充满信心。”

 

“‘打虎拍蝇’的反腐倡廉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拥护。”四川凉山州的“彝族女儿”何吉英本身就在凉山州监察局工作,在她看来,党风、政风的问题,关乎经济爬坡过坎、改革攻坚,也关乎“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要在重大责任事故、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对失职、渎职等行为的追责力度。

 

走出大会堂,走进春天里,委员们汇众智、集众力,砥砺前行,凝聚着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