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司富春委员的医学科普“习惯”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委员爷爷,为什么现在儿科医生变少了?”稚嫩的声音出自一群穿着红背心的孩子,年龄虽小,采访提问却有模有样,炯炯有神的目光让人觉得他们准备十足。3月2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大堂里,一群“小记者”围住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进行采访。

 

这群活泼可爱的“小记者”来自“牛通社”———杭州一家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小记者通讯社,在两会政协委员驻地,几乎每年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面对小记者的采访,委员们从不怠慢,总是带着欣赏的笑容认真回答。今天接受采访的司富春亦是如此。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清楚医学知识,正是司富春的“强项”。“给孩子们讲问题跟我做医学科普一样,要说得生动易懂。”在繁忙的医务和科研工作之余,司富春把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医学科普上。2014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2013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9.48%,即每100个15-69岁人群中,只有9.48人具备基本的公共健康意识、知识和技能。“目前,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自然生活环境的变化,导致亚健康状态人数越来越多。”司富春告诉记者,根据他日常出诊与患者交流的经验,一方面国人的健康意识不够,另一方面基本的医学知识还比较匮乏。

 

几年前,司富春短短一个月内就接到了四位朋友去世的消息,而有些病情如果能够好好保养是完全可以得到控制的。这使他深受触动,开始积极主动地去做中医药科普工作:一边出版科普书籍,一边走进社区、学校、展会与民众面对面讲座。通常来说讲座是两个小时,可实际上司富春经常三四个小时也讲不完,因为听众们热情地拉住他提问。面对这种情况,司富春通常是“有求必应”,他告诉大家的一些常用的中药养生饮用方子,也大受欢迎。渐渐的,科普成了司富春的“习惯”。曾经有一次,在从芬兰赫尔辛基回国的飞机上,9小时的旅程,他足足讲了5个小时。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医学普及有了更丰富灵活的方式,受众面更广,司富春对此充满了期待。今年两会,他又带了一件建议国家大力开展全民医学科普教育的提案,这也是他连续三年为医学普及呼吁。“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注重身体健康管理,能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减少亚健康状态,人们健康是医生最大的心愿。”司富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