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委员上会各显神通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即将开幕,这两天,全国各地的委员纷纷踏上赴京之旅。飞机、火车、汽车,各式交通工具保障了委员们顺利、按时参会履职。除了一些常规交通工具之外,委员们又自行开发了哪些特立独行的上会方式呢?

 

空铁进京路

 

委员们参会的交通工具,最常规的莫过于飞机、火车和汽车。近几天,不少京外全国政协委员都纷纷乘坐飞机和高铁进京。这不,3月2日上午,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们就在奔赴北京的火车上开起了“小会”,热议起百姓“看病难”的话题。

 

前不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患者“井喷”,堪比春运的场面被网友戏称为“人人人从众”。委员们在高铁上谈起这件事儿,讨论得热火朝天。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提出,优化完善门诊统筹管理、改变慢性病管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等举措,都有助于缓解大医院就诊人数“井喷”的现象。这一意见引起不少委员的极大兴趣,高铁列车俨然成了解决百姓“看病难”的“会诊室”。

 

2012年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大会的会风变得更加务实:机场、车站不再举行欢迎仪式、专人献花,委员前往驻地也不再有警车开道……这些举措曾被很多委员“点赞”。更有一些地方政协在地方两会召开时呼吁委员、代表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会,为节俭办会做出了新探索。

 

交通大比拼

 

在全国两会期间,许多委员积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从中发现问题。2013年,全国政协委员袁晨野就曾在小组讨论上根据自己乘坐地铁前往驻地酒店的亲身经历,提出提升地铁换乘速度和便利性的建议。“不能让换乘地铁跟地道战一样。”他说。

 

2013年的两会期间,关于参会交通方式的新闻还不少。那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曾邀请了赵秀君、高培芬两位委员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三人分别使用开车、地铁、驾摩托车三种方式从宣武门出发,以前门为终点,考察不同交通方式在北京的便利性。最后,左宗申委员驾驶摩托车10分钟就抵达了目的地,高培芬委员乘坐地铁耗时16分钟抵达,而赵秀君委员则花了27分钟,才开车到达前门。

 

不走寻常路

 

提起摩托车,除了左宗申,还有一位因常骑摩托车上会而知名的委员,他就是李稻葵。在媒体面前温文尔雅的李稻葵私底下是个摩托迷。两会期间,经常有记者目击李稻葵戴头盔、骑爱车绝尘而去,甚至还有人特意到停车场“求偶遇”。

 

相比李稻葵有点儿“非主流”的交通工具,濮存昕委员的出行方式就显得大众多了。为了倡导绿色出行,加之自己的工作地点距驻地酒店较近,濮存昕委员曾经好几次被拍到骑自行车前往驻地报到或参会。被记者拦住之后,他还热情地为绿色出行“代言”。

 

2015年两会,本报记者赵莹莹全程跟踪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王名从3.5公里外的北京国际饭店徒步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式,让不少读者记住了这位“暴走”委员。今年从家到驻地他“步行20.7公里,步数28493”,又为低碳生活带了好头。

 

委员们来参会,践行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有的是个人爱好,有的是地点便利,但更多的则包含了委员们对绿色出行的支持和解决交通问题的思考。履职的诚意就这样被藏在小小的车轮下、细碎的脚步中。今年我们不妨再来找一找,还有那些委员上会“不走寻常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