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王名委员:28493步 从家到驻地的距离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早春3月,空气中已能闻到嫩草萌发的气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王名用了近4个小时走到驻地。今年,他依然选择走路上会。

 

“我们马上出清华西门,往圆明园站方向走,你从南口出。”7点56分,记者在地铁上收到王名委员的微信回复。

 

8点8分,记者急匆匆跑出地铁站,刚好看到由东向西走来的王名委员和志愿者雪飞。

 

“还记得我打算写两本书么?《素·养》和《修·行》,今年6月,我就要把文字稿递交出版社了,两本合一本,书名叫《我行我素》。”尽管马路上汽车轰鸣,记者还是一字不落地听到了这个好消息,更看到了王名委员脸上浮现出的笑容。对他而言,5年食素、2年长走,其间的感受和难忘的故事,将用白纸黑字铺陈在大家眼前。

 

棒球帽、藏蓝色运动服、黑色羽绒背心、运动鞋,这些似乎已经成了王名委员的长走“标配”。他步伐矫健、精神抖擞,让记者对他之前那句“你如果走得快,可以在路上采访”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经常在这附近走路,哪条路上有洗手间,哪个地方有理发的,我差不多都知道。”话音刚落,迎面就看到了他颇为熟悉的一位理发师傅。王名委员用手捋了捋帽子下稍有些长的头发,用探寻的语气小声说了句:“要么捎带着理个发?”

 

路边人行道上,三色塑料布围成简易的挡风墙,一辆摆放着理发工具的三轮车,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傅。“您好,我这头发想修一下边儿……”王名委员话刚说一半,老师傅就微笑着把话接了过去:“我知道,常见你,坐吧。”

 

“我老家在安徽,干这行50多年啦。”理发师傅边熟练地操作着梳子、剪刀,边和王名委员聊了起来。“你头发少,要少熬夜。等理完了,帽子还是戴起来,风凉呢。”利索地修剪,再用毛巾扫净脖子上的碎发,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老师傅接过6元钱,又开始招呼下一位客人了。

 

抬头看了一眼已经发芽的杨树,王名委员笑言:“走路上会好处多,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腾出时间理头发。”据说,王名委员不仅经常到这儿理发,还动员他的学生和朋友也来光顾这样的路边理发摊。

 

从过街天桥来到海淀公园南路,走大概400米,就看到了北京三山五园绿道。王名委员开玩笑说“福地”到了,他的第一次“走马”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之前从没动过走马拉松的念头,感觉那距离自己太遥远了。去年听说可以参加线上马拉松,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王名委员解释说,根据规定,活动当天,按照赛事主办方要求,在任何地点,完成全程或半程马拉松,即可获得官方授权的完赛纪念奖牌或电子完赛证书。

 

说起去年的参赛经历,王名委员依然很兴奋:“我给自己定的标准,是在6小时内走完全程马拉松。要想达成目标,每公里必须保证在8分40秒走完。”

 

那是怎样的速度?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一直在匀速前进的王名委员提起胳膊加大摆动幅度,用不亚于小跑的走路速度给出了记者更为直观的概念。

 

王名委员坦言,长走是个不断挑战自我、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在倡导绿色出行的今天,政协委员更要身体力行。

 

记者手记

 

未及桃红柳绿,但三山五园可圈可点的风景还是减轻了长走途中的疲惫,与王名委员的交流更是获益颇多。

 

一路上,从今年准备提交的提案聊到《我行我素》,继而说起正在筹备的《乐行者说》、《善素者说》,走到驻地华北宾馆时,时间早已过了12点。王名委员手机上的计步软件显示了一个令我们颇为自豪的成绩“步行20.7公里,步数28493”。

 

相比这个最终的数字,近5个小时的坚持与相互间的鼓励,给予了我更大的喜悦。

 

王名委员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他也会完成每天3万步的行走目标。未来,他甚至想要挑战长走24小时,用脚步丈量出一个“超级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