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台盟中央:立足两岸关系 服务国家战略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台盟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4件提案和3篇大会发言,根据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台盟联络台湾同胞的特色优势,在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服务国家大战略等方面建诤言、献良策。

 

在今年的台盟党派提案和大会发言中,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9件,比例达到近四分之一,体现了鲜明的党派特色,也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重要理念。

 

特点:

 

本次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发言和提案,都是根据台盟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在扎实开展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整理、提炼所得。在各地方组织和各专委会去年调研中,更加注重跟踪和探讨全局性、时效性、前瞻性的问题,注重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重点推荐:

 

《关于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流域地区协同发展的提案》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规划了未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方略,为长江经济带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台盟中央成立调研组针对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相关问题开展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困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瓶颈所在:沿江各省市规划存在不平衡,“行政区划经济”严重影响了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生态环境恶化和产业结构趋同情况日渐严重,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功能与保障能力存在不足,特别是在中上游地区存在通行瓶颈,跨区域基础设施协调建设能力有待强化。为此,提出创建跨省市的行政协调机制,通过顶层设计构建新型流域管理体制,规范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黄金水道基础设施的联合共建,切实提升长江通航能力与经济辐射能力等建议。